学习“科研精神” 书写“时代新篇”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民政局 曹睿

视频“科学家们年轻时的模样”让我们看到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这些熟悉的面孔变回年轻时的样子。青丝到白发,初心终不改。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他们苦心钻研、执着求索,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使我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原来“老泰斗”也曾是“俊后生”,广大年轻干部是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俊后生”,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排头兵、生力军,要把科研工作者信念情怀内化于心,共同书写时代新篇。

传承爱国精神。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研工作者们怀着深厚爱国主义情怀,从无到有的初创,从弱到强的努力,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巨大贡献。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再平凡的事业也需要伟大精神,“高浓度”的爱国精神也应是年轻干部也应在工作中的催化剂。作为年轻干部在新时代的建功立业的密码是,舍弃“小我”,做工作中不断获取新认识,把握新规律,增长新才干,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追求“大我”,主动承担重担,实现人生价值;实现“无我”,自觉把个人奋斗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把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永葆一颗为民服务的爱国赤子心。

传承求实精神。栋梁之材也曾青春年少,照片上的每一道皱纹都写着“为祖国和人民燃烧自己”的奉献情怀,和科研工作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追求真理、捍卫真理也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旗帜上,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不断丰富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日新者必日退。作为年轻干部也应当践行追求真理、严谨工作的求实精神。一方面,在工作中敏于观察,能够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完善自我;另一方面,不断学习、更新理论知识,以锻炼本领、提高能力,在求知务实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促发展、干实事。

传承实践精神。漫长的科研道路,也许有过无数次“独上高楼”或“望断天涯路”,唯一不变的是坚持“干下去”。年轻干部也要经历风雨,在真刀真枪的实践中锤炼能力。扎根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走出温暖的办公室,走到群众身边,倾听诉求。积极参与各类实践锻炼,尝试走进田间车间,了解生产一线创新创造的活力。从基层群众身上吸收营养、获取智慧、学习经验、服务民众。深入分析多思考,不断历练积累调查研究的经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用脚步丈量未来,点亮科技进步的灯塔,树立精神的丰碑,书写百年党史中科研报国的一章。

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一起学习广大科研工作者身上体现的工作热情内涵,践行“坐的一生冷板凳”的科研追梦精神,不向困难妥协,做“站起来”“动起来”的“好后生”,勇挑时代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8
下一篇 2021-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