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青年干部 感悟“榜样力量”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清香坪街道办事处 罗清徽

近日,由新华社等媒体发起的“年终提问2021”活动,邀请了张桂梅等4位时代先行者,以年终回信的方式回应网友关于成长的困惑和思考。其中“燃灯校长”张桂梅从自身经历出发,将自己对生活最真诚的思考回应网友的问题。“不惧怕,人生的‘寒冬’里带着必然的希望。”在张桂梅写下这封饱含温暖的回信时,广大青年干部也不妨和我一起向自己提提问,我们是否具备张桂梅直面困难的勇气、逆风而行的意志、勇挑重任的担当,是否准备好接过她手中的接力棒,是否有能力书写属于青年一代的“人生篇章”,现在让我们重新出发,从提问中感悟“榜样力量”,从故事里追寻“榜样事迹”。

一问“价值所向”,感悟“信念如磐”的精神力量。“支撑着我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认真品读张桂梅的故事,年幼失去了双亲、中年痛别了爱人,在人生最黑暗的时光里,她来到了丽江华坪,走出痛苦的过程,信仰和使命带给了张桂梅强大的支撑,如一盏灯塔、似一团火焰引领着她坚强向前、永不放弃。广大青年干部当时时叩问“价值所向”,从而感悟榜样身上“信念如磐”的精神力量,学会把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情感化为心灵的滋养、化为行动的引擎,在面对人生风雨、严峻考验、重大挑战时有坚韧的心志、有不屈的脊梁,真正将青春热血挥洒在无垠的大地,在许党报国中实现一生的价值。

二问“初心所往”,感悟“重任在肩”的担当力量。“我要把孩子们带出大山,我要去实现它。有目标就有干劲儿,就不觉得那么苦了”。望着贴满膏药的双手、抽屉里的止疼药,不禁双眼泛泪、心中酸楚,在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的40多年中,张桂梅一直在和病痛作斗争,她曾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这是多么质朴的话语、却又迸发出如此强大的力量。广大青年干部当常常叩问“初心所往”,用心感悟时代榜样“重任在肩”的担当力量,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但凡人民群众呼唤的、人民群众需要的、人民群众期盼的,都要义无反顾地起而行之、都要不计回报地无私奉献,真正用公仆担当回应人民的选择、用炙热情感温暖群众的内心。

三问“梦想所至”,感悟“攻坚克难”的奋斗力量。大目标就像一座高山,需要长久地攀登”。2000多名贫困山区的女孩考上了大学、改变了人生的命运,这是张桂梅数年辛勤交出的非凡“成绩单”,为了达成这个“大目标”,她坚持督促她们上好每一节课、抓好每一分钟、做好每一次测验,在无数个日常“小目标”的完成积累中,创造了奇迹、惊艳了时光。广大青年干部当问问人生的“梦想所至”,真正从榜样身上看到“攻坚克难”的奋斗力量,学会把伟大的目标拆解成具体的、可完成的工作任务,在一点点辛勤地积累中换来不一样的收获、在一步步扎实地攀登中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在赶考路上保持住燕子垒窝的韧劲、展现出蚂蚁啃骨的耐力,从而在平凡中孕育非凡、在坚持中成就伟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