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住“烦”才能守得住初心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 汪雯珊

耐烦,就是不怕事情烦琐,做事有耐心。为官要“耐烦”,默默学习知识技能,反复敲打细节,耐心处理群众的琐事,坚定信念、坚守初心,逐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耐住学习枯燥无味之“烦”。刻苦学习不应只是学生时代的必修课,“工作忙、应酬多”不应成为逃避学习的借口。理论学习本身具有枯燥性、单调性,需要“甘坐冷板凳”,而学习的效果也不是立竿见影的,因此一些干部认为埋头苦学是“无用功”,不愿抽出时间给大脑“充电”。当今时代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知识在更新、时代考题在变化,“躺平”“佛系”只会使我们扑倒在时代的浪潮中。年轻干部要能干事、干成事,必须克服惰性,沉下心苦学专研、苦练内功、苦学本领,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岗位相关技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思践悟”,实现“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循环,才能“办成事”“办好事”。

耐住工作细节敲打之“烦”。“明者慎独,智者慎微”细节因其“细”,常常使人感到烦琐、不屑一顾;细节因其“小”,也往往被人忽视,从而麻痹大意。在工作中总有一些“差不多”先生,他们干工作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把“好像”“几乎”“大概”“应该”“可能”当作口头禅,将“做完了”当成“做好了”。于是,他们把表格数据填写错误、图片资料五花八门、会议安排错时误点等,造成单位工作失误、推进滞后、形象受损等现象时有发生。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应有一些“强迫症”,在落实每一项工作中提升细度、精度,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到位,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对待手中的每一份材料、每一张表格。

耐住群众急事琐碎之“烦”。“医药费账户一年花了多少钱”“低保什么时候打进账”“土地流转一年可以收入多少”“坐公交车没有手机不能扫行程码怎么办”……基层干部面对的通常是群众关心关切的“小事。如果面对这些繁琐小事,想的不是怎么解决,而是“踢皮球”,如此,损害的除了个人在群众中的印象,还有党和政府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餐饮浪费、垃圾分类、农村厕所改造、“小眼镜”等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当作心中实实在在的“大事”,办好这些“民之小事”就是胸怀“国之大者”的体现。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沉住气、扑下身、耐住性子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才能守住民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4
下一篇 2021-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