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贵在“求真”重在“务实”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活动体现了党组织的关怀,有利于拉近党员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心坎上是党员领导干部走访慰问的目标任务。走访慰问要真走实慰,要带着感情去走访,也要带着实意去办事,用“真心”“真情”“真招”去走访,尽心尽力、诚心诚意、真心实意为慰问对象服好务、办好事。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真心换真情,以实招纾民困,以宣传为抓手,来一场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走访。

以真心换真情,既要“身入”更要“心至”。走访慰问要走心走深走实,做到“身入”“心沉”“情至”。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带头深入慰问对象家中了解其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主动与其坐在一起、站在一起,唠唠家常、嘘寒问暖,既要“身入”,“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又要“心至”,带着初心去走访,树立“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带着耐心去走访,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带着热心去走访,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要“走”到群众心坎里去,“慰”到群众困难处,既要多走多听多看,也要多思多谋多行,善于发现慰问对象遇到的实际问题,察觉出慰问对象的“小烦恼”,读懂其“小心思”,用“望闻问切”之法把好脉,找准“突破口”,为解决问题打下基础。

以实招纾民困,既要“有方”更要“重效”。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与其说走访慰问是一次传递党组织温暖、彰显为民情怀的慰问活动,不如说是一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在走访慰问过程中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了解慰问对象还存在哪些困难,及时梳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跟踪完成进度;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措施落到实处,立足实际情况,不搞“面子工程”,多出实实在在的办法,既要贴合实际,用对“老办法”,也要立足当下,用好“新措施”,提高办事效率,节约办事成本,把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要多“回头看”,了解问题解决了没有、解决得怎么样、有没有出现新问题等,确保问题解决一步到位,真正发挥出走访慰问的实际作用。

以宣传为抓手,既要“入脑”更要“入心”。走访慰问,不仅要给慰问对象送去米、油、面等生活必需品,还要通过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等方式把党的政策、党的经验、党的精神送到慰问对象心中。要提前备好课,确保学深一层、先学一步,把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坝坝会、座谈会等形式,把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成功经验讲得生动、形象,同时要深入浅出地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慰问对象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稳“方向盘”,夯实“压舱石”,一如既往、一以贯之、一心一意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时时刻刻处处牢记党员身份,坚守党员本色,恪守党员职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