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添加一点“味道”

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委组织部 孟令男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是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基层干部要添加一点“味道”,切实把走访慰问活动做牢做好。把“暖心”传递,让“暖心”变得“更暖”。

走访慰问要多一点“初心”之味。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不是为了完成组织上规定的“硬性任务”,不能为了走访而走访,而是“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要秉承着共产党人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谋福利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深切关怀送到实处,在走访慰问多一些“初心”之味。以“初心”践行走访慰问的实质意义,确保前期的准备工作要做实,对所负责的辖区内的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进行摸底,调研,统计,确保所管辖服务区内符合条件的走访慰问对象不缺一人、不少一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以“量体裁衣”式的关怀,切实做好“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要贯彻落实走访政策,一五一十地落实老干部应当得到的优厚待遇,制定为老干部长期服务、定期回访的服务策略,切实把党中央的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走访慰问要多一点“求真”之味。“走访慰问”,走访是慰问的首要前提,没有走访,谈不成“慰问”。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打打电话,问问情况,不能克服形式主义,就难以充分了解慰问对象的真实情况,将走访慰问真正发挥实效。因此,做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全面发挥共产党人的“求真”精神,秉承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革命理念,切实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开展走访,切忌随意找人“代劳”“顶替”,杜绝隔着手机微信走访、隔着车窗玻璃了解实际问题情况,让“暖心工程”变“寒心工程”。要清楚知道“屏幕对屏幕”代替不了走访过程中的“面对面”,杜绝以出差、在外地、工作忙为借口,对于走访“一概而过”,让实际走访变为“电话走访”、邮寄包裹、微信转账。要把走访当成获取“锦囊妙计”的重要手段,让元旦春节期间的走访慰问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

走访慰问要多一点“务实”之味。个别“王婆卖瓜”式干部,说话夸夸其谈、讲道理妙语连珠,其实都是耍嘴皮、“假大空”,这样的干部做派,很容易将走访变为“作秀”,把慰问当作“送钱、送物”,所到慰问对象之处尽是“摆姿势拍照”,且不知,这样的“弄虚作假”与走访慰问的实质意义背道而驰。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把走访慰问做牢做实,发挥共产党人勇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务实”精神,要精准对接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现实忧虑,加快走访慰问的实际效率,摒弃拍照交差、胡诌乱扯的“走过场”心态,要切实以身示范,弯下身子、迈开步子、切实深入走访对象家中,听听走访对象的“心里话”“真诉求”,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要放下“官架子”、压实自身“担子”,坚持慰问实际问题导向出发,捋清难题现状、出良策、解实招。真正做到用“真心”去“暖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