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以“加满油”的冲劲向未来

四川省岳池县委组织部 周泓宇

阔步前行,未来与奋斗相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面对时代的“新使命”,要着力破解好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中阻梗”问题,让广大干部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卸下包袱再出发,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强化思想教育,破解“精神萎靡”问题。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会自觉。如今,部分干部只把工作当“饭碗”而不当事业经营,进取心弱化、责任心淡化。组织部门要坚持不懈强化思想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保证广大干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宣传英雄模范事迹,发挥精神力量,感召带动干部干事创业;引导广大干部厚植伟大事业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增强情感认同,强化“主人翁”意识,调动干部建设家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自觉性、主动性。

强化正向激励,破解“佛系躺平”问题。“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让“躺平”干部“鲤鱼打挺”,不能只靠“攥攥拳头喊加油”,也不能只是“竖竖拇指给肯定”,要在经济上“给票子”,绩效上拉开差距,真正让多劳者多得、少劳者少得,实现奖得心动、罚得心痛;在政治上“给位子”,鲜明“重口碑、看实绩”选用导向,大力提拔重用踏实苦干、贡献突出的干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在荣誉上“给面子”,大力表彰担当作为的先进模范,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真正让吃苦者吃香。

强化能力提升,破解“提线木偶”问题。“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没有全党理论大学习,没有干部能力大提升,就没有党的事业大发展”应对部分干部遇事只会“翻书”,“手脚”自我束缚的问题,组织部门要强化培训,围绕提升干部创新思考、科学决策、综合研判能力,有针对性地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养;充分利用老领导、老同志的经验阅历,通过“以老带新”授之以渔,帮助年轻干部少走弯路错路;有计划地通过交流、挂职、顶岗等方式,让更多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历练,补足经验、丰富阅历。

强化容错纠错,破解“太极推手”问题。在工作标准愈来愈高,责任传导、责任压实、责任追究日益严格的大环境下,少数干部遇到大事、难事就左推右挡、打起“太极”。彻底根除这块“心病”,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源动力”,组织部门要宽容失误者,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处理容错与问责之间的关系,帮助干部卸掉包袱、轻装上阵;保护委屈者,大力“澄清正名”,跟进疏导关怀,帮助干部平复心境、坚定前行;帮助受挫者,严格执行回访帮助制度,大胆重新启用因公受处理的干部,帮助其重拾信心、重返舞台。

强化关键监督,破解“小鬼难缠”问题。监督“利剑”愈显锋芒,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起到了有效的警示震慑作用,但仍有部分中层干部、业务人员使绊设卡、吃拿卡要。清除“小鬼难缠”这块发展的绊脚石,要加强行风测评,定期对各单位开展行风政风满意度测评,通过评价暴露问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工作提质增效;加强警示提醒,经常性开展反面警示教育,通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做到警钟长鸣,筑牢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加强举报查处,畅通举报渠道,对企业群众反映线索快查快办、严查严办,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4
下一篇 2022-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