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有想法”更要“有办法”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当前,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已陆续完成。各地换届后的领导班子都进入新岗位,履行新职责、担当新使命,但在干部队伍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很多干部“有想法”却“没办法”。坐在办公室里想的时候多,真正走出去干的时候少;蓝图擘画得很宏大、很美好,真正实行起来阻力大、办法少、措施弱;思路很宽、站位很高、想得很深,真正实践起来发现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突发的许多情况无法破解。

究其根源,这些问题的成因主要在于干部主观上能力不足,思想比较僵化固化,不够开放,对政策理解和把握不够,做事凭经验,习惯于简单化套用和机械化运用,缺少走出去、沉下心的精气神和行动力,导致很多想法,只能止步于脑中,没法落地见效。从客观上看,是缺少完善有效的制度机制。换届后,对新任干部的培养培训不到位,存在一定短板和盲区,相关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管理等机制还不够健全,导致换届后部分干部进入角色较慢,虽然“有想法”,但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办法”明显不足。

让干部“有想法”更“有办法”,离不开干部自身的主动作为、不懈努力。首先要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决不能习惯于用老思路谋划新任务、用老思维思考新问题、用老方法破解新难题,决不能有等靠思想、畏难情绪,要发自内心想办法、找方法,变“推一步动一步”为“迈一步跨一步”,变“被动推进”为“主动作为”。“有想法”是好事,但是光纸上谈兵、自说自话,不是干部担当作为应有的表现。“有办法”是让想法美梦成真、开花结果的关键。对待本职工作,坚持系统思维、超前谋划,接到新任务,要敢于提出想法规划,拿出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围绕目标、聚焦要求,捋思路、寻方法、想办法真正把“想法”转化成实打实的“做法”,转变成工作成效。

干部要提高,组织要培养。必须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尤其是换届后各级新任领导班子的提能培训工程,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立足工作实际、发展需要,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准划分培训对象、系统规划授课方式,以训促学、以学促干,不断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真正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必须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不仅看想法、查资料,更看办法、听民声,通过真考实评,增强干部抓想法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想法”不停留于构想,真正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