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人善任”方能“人尽其才”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娄婷

近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一文引发强烈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组织部门作为选干部、配班子的重要部门,要在识才、用才、爱才上拿出诚意、付诸行动,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团结起来,充盈人才队伍的“蓄水池”。

识才,考验的是领导者的眼力。“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组织部门要擦亮识才的慧眼,广开门路,扩大选才范围;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要明确选拔干部的标准,选贤用能,综合考察德能勤绩廉,不能唯“学历”,唯“分数”;基层是人才的试验田,要注重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攻艰克难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考察识别干部,查看干部的思想觉悟、干事创业的能力,全面甄别干部,树立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选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急难险重扛得起来、为民服务甘于奉献、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之人。

用才,考验的是领导者的智慧。事业需要干部,干部在事业中成长。领导者会用才,是推动干部成长进步的“助推器”,也是事业发展国家进步的“加速器”。善用人才、用好人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人才的双向促进作用。组织部门要着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人才,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人才,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人才,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要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善于利用人才的“长板”,畅通人才大展身手的渠道,为人才发展铺路架桥。

爱才,考验的是领导者的气度。古人尚且不乏三顾茅庐的诚意、周公吐哺的谦恭、倒履相迎的热切。当今时代,人才在创造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同时,组织部门应当做人才的坚强后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用才、爱才的浓厚氛围,让人才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有待遇、生活上有保障。爱才,要拿出惜才的诚意和聚才的良方。落实好待遇保障,给足优秀人才经济上的满足,又要加大政治保障力度,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对于表现突出的人才,在奖补晋升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尽可能使优秀人才的付出得到与之相应的回报,解决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真正营造出“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