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旗帜在“战斗堡垒”上高高飘扬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 王澍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最小基本细胞”,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责任十分重大。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切实在艰难险阻面前起到表率和风向标作用,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个战斗堡垒上高高飘扬。

以理念创新为先导,营造基层党组织“软环境”。党的建设难点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直面人民群众的“第一线”,身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基层党建所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尤其是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正在不断渗入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出现了许多因网而生、因网而变、因网而传的新问题。面对新时代的新情况,基层党组织不能抱守过去的思维模式,而应用好创新这个解决基层新问题的“法宝”,主动拥抱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以创新带动组织建设,不搞“摆花瓶”“作表面文章”式的“假创新”,通过网上党支部、党员在线学习平台、群众在线交流建议等方式,找准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靶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导风气和凝心聚力作用。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塑造基层党组织“外形象”。基层干部奋战在工作的最前线,不仅面对错综复杂的群众关系,也担任着基层群众的“领头雁”,因此基层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十分重要。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基层党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元,紧紧抓住思想建设,紧贴实际,根据所在基层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环境特点,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同时不断把教育成果落到实践中去,将“真情”贯穿于服务群众的始终,带着真情实意做工作,深入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打造一支奋发有为、坚实可靠的人才队伍,充实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树立基层党支部良好“外形象”。

以长远发展为目标,增强基层党组织“内动力”。有的基层党组织往往满足于守住摊子,完成眼前任务,没有长远规划的意识和观念。要让基层发展既有冲劲又有后劲,就要长远谋划,既要立足当前,又能着眼长远,在努力做好做精当前重点工作,妥善解决现实问题的同时,科学谋划基层党组织的远期工作目标,强基础、补短板,有节奏地抓一些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事,如为基层党务干部提供合理的待遇保障,疏通上升渠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本地优势,努力做大农村集体经济蛋糕等利于基层党组织长远发展的举措,不断为基层党组织远期发展增添后劲。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善于运用知识实践,以实际行动和成效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不断激发出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擘画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