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干部要走出数字“怪圈”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委组织部 潘攀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调要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做好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不能简单以得票、GDP和年龄等数字论英雄,而应树立正确选人用人“风向标”,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凭实力“出圈”。

走出唯票取人“怪圈”,避免干部充当“老好人”。在干部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工作中,得票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干部的能力水平以及群众公认度,但由于一些干部存在“老好人”思想,不负责地投“关系票”“感情票”,导致得票多的不一定都是好干部。打破“票数就是硬指标硬道理”的唯票论,就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考核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依赖票数、不唯票取人,辩证地分析票数中的“虚”与“实”,挤掉得票“水分”。坚持“重票”不“唯票”,注重从得票靠前的人中选干部,坚决不用得不到大多数人拥护的干部,让“老好人”没有“市场”,有效避免因拉票贿选产生的“微腐败”。

走出唯GDP取人“怪圈”,克服干部变身“表面人”。GDP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基础的稳固性。当前,一些干部不着眼长远,只做GDP“表面文章”,大搞“形象政绩”,不仅劳民伤财,甚至还造成“带病提拔”现象。因此,不能简单以地区增长总值和增长率“论英雄”,轻易把GDP与干部工作实绩“划等号”。不唯GDP取人,就是克服克服“数字考干部,干部出数字”的不良导向,不断完善考核方式方法,统筹开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让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的优秀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

走出唯年龄取人“怪圈”,防止干部选拔“一刀切”。当前,一些地方在换届考核干部时,为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把年龄作为“硬杠杠”,一味“拔苗助长”,“硬性”配备年轻干部,把干部“年轻化”简单化、绝对化,极易诱发干部因年龄不过“杠”而产生年龄造假、履历造假的投机取巧心理,同时,也严重打击了一些年龄偏大的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只有扭转唯年龄取人的错误作法,健全实用高效、公开公平、充满活力的老中青干部梯次配置机制,开辟招贤纳士的“绿色通道”,才能充分调动每个年龄段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走出以得票、GDP和年龄等数字考核论英雄的“怪圈”,有利于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动干部考核从“唯数字”向“重实绩”转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