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要念好驻村“三字经”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郝兵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严格选派标准,明确职责任务,进一步强化驻村第一书记的队伍力量。驻村第一书记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精干力量”,必须充分发挥指导和帮扶作用,做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因此,驻村干部要在驻村过程中念好“学”“干”“真”“三字经”,这样才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工作。

放下架子,驻村干部要秉持“学”的态度。《意见》规定“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主要从省市县机关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优秀人员和以往因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干部中选派”,他们一般都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但大多缺少基层工作经验,面对基层形形色色的问题,不能主观臆断,只有从群众角度出发,结合村庄实际,才能真正推动乡村发展。所以驻村干部要想“助村”,首先要主动放下架子,拿出谦逊的态度,主动拜人民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做村里人,说村里话,学习群众的沟通技巧,感受群众的思维方式,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在学习中了解村情民情,转变角色,更好地适应驻村环境。

沉下身子,驻村干部要保持“干”的热情。驻村干部“驻村”是形式,“助村”才是关键。驻村干部在基层一线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指数和乡村的发展前景。驻村干部要真正沉下身子,多到基层一线走一走,调研了解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群众诉求等信息,真正为乡村振兴出点子、找路子、说实话、干实事。驻村干部切忌把农村当成晋升的“镀金池”,工作不能停在听报告、写材料,坐而论道,一定要迈出步子,多点“现场作战”,用实干展现个人形象,用实绩推动乡村振兴,真正履行好驻村职责,驻好村更要助好村。

耐下性子,驻村干部要坚持“真”的初心。基层工作涉及面广,琐碎繁杂,极大考验着驻村干部的耐心和智慧。要想做好驻村工作,驻村干部必须耐下性子,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细致妥善地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推动乡村振兴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够实现的,驻村干部一定要戒除“急功近利”的心态,认真调研,科学分析,结合村庄实际,探寻一条有效并且持久的“造血式”振兴之路,只要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驻村干部的作用,切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全面实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