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政绩考核“三部曲”

“大器不可小用,小士不可大任”,大器、小士如何分辨?“知人之要莫若考实”,考核是最有效的手段。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政绩考核,要唱好“什么是政绩观、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怎么考”三部曲。

什么是政绩观?是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去追求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是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思想道德修养的直接反映,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一把标尺。

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党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政绩观正确与否,关乎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以及党和国家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当前,由于一些地方领导干部错误的的政绩观,导致形式主义滋生和蔓延,出现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一系列与宗旨意识相悖的问题,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新时代,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有所作为,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心中有“党”。理想信念是立党之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顾大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要求勤政、施政。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不急功近利,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将无我惠民生。新时代的“政绩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体现,干事业做事情要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不能因为所谓的“政绩”而朝令夕改,要把眼光放长远,打好基础,急功近利、有损于民的事坚决不做。要求真务实、符合实际,不急于求成,做到心中有“责”。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要有责任心,出“政绩”必须实干,落实政策要符合当地实际,不能为了政绩快速见效而一味模仿,结果只能是“邯郸学步”,不伦不类。

如何考核?知贤之近途,莫急于考功。领导干部政绩观如何,端不端正,关键在考核。

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创新考核方式、细化考核措施、优化考核内容,真正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考核干部政绩要“功在平时”,还要“善放长线”。功在平时,要经常、主动与干部谈心,了解干部在日常,既要看眼下“修了多少路、植了多少树”等显绩,还要分析一项政策能“泽被多少代、运转多少年”的潜绩。朝野清风五十年,更留政绩与民传。考核干部政绩要多听群众意见,要少听些汇报,真正深入群众去了解干部的所作所为,真心了解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切实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工作实效的标准。考核干部政绩还要用好考核结果,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干部考核的目的是“用”,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政绩优秀者当及时提拔、委以重任;尸位素餐、欺上瞒下者及时调整或清理出队伍;同时还要旗帜鲜明地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合理“容错”,营造良好干事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