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闫谨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关于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和为人民服务等相关内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六安市精心组织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面对新时代下部分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不纯、屁股没和群众坐在板凳上、主仆关系错位等问题,亟需秉持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要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历史层面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要性。急湍险流有砥柱,万山磅礴有主峰。党的百年风华昭然,凝聚人民力量,中国共产党方能青春永驻,革命时期,毛主席提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不断的斗争实践中深化对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理解,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和改革时期,在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凝聚了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方才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成为带领民族走向复兴,带领人民实现幸福的巍巍“主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宝贵经验,始终秉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进步的推动者的基本观点,以人民幸福为目标传承好同呼吸、共命运的党群血脉。

要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哲学角度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上86次提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深化对“江山”和“人民”的认识,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维护正义、打“虎”除“蝇”“不负十四亿”……无不是站稳人民立场,切实为提升人民幸福感、满意度的具体举措。要清醒认识到新的历史阶段“依靠谁”“为了谁”,要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政治情怀站稳人民立场,要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党员本色担起为民责任,诠释一个人民政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摆好人民的重要位置。

要从“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经验教训中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紧迫性。70多年前“窑洞问”的两个答案让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带领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阔步前进。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暗藏玄机的“小海鲜”、极尽奢华的“私家园林”、自作聪明的“期权式腐败”……败坏的是共产党员忠诚干净的形象,伤透的是人民群众的心,给人民解答好新时代“窑洞问”的任务迫在眉睫。以史为鉴,“忽亡”是量的积累产生质变的结果,“老虎”“苍蝇”便是不应忽视的量,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跳出新时代“历史周期率”依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走好“民主新路”,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永葆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民心”,在“新赶考”路上,要清醒的认识到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以零容忍惩治腐败,以严纪律管党治党,以廉洁气凝聚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跳出“历史周期率”,答好新时代“窑洞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