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中刻好“民生细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增进鱼水深情,站稳人民立场,始终聚焦群众“急什么、难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相信人民,用力推出“一揽子”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矢志不渝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心态,在解民忧纾民困中服务群众。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的关键,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党员干部要想把民情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必须深入一线、贴近群众,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问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善看群众脸色,多听群众心声,捕捉“小细节”,读懂“小心思”,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要迈开步子走、俯下身子问、弯下腰来听,走到田间地头看收成,来到群众家里知冷暖,增强下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要确保调研对象的广泛性、调研形式的多样性、调研内容的针对性和调研结果的真实性,以问题为导向,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姿态,在察民情访民意中贴近群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无论解决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题,还是化解“推门不见绿、开窗难见花”的环境问题,市政工程作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其本质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因此,决不能把它建造成“盆景式”、摆花架子的面子工程,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便捷为民、实惠利民。前期,可采取开通热线网上问询、实地走访沉网入格、多方论证现场听证等方式,多听听市民的痛点在哪里、期盼有哪些、怎么建得好,多借鉴周边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精准有效制定可行性方案,谨防工程项目火热“上马”,群众心中却“一团乱麻”,甚至工程建得“铺天盖地”,到头来却“无人问津”。

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势态在惠民生增福祉中走进群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人民至上》中指出,“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恒的奋斗目标,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有坐“灰板凳”的真诚,有睡土炕头的勇气,经常“身入”基层、“心入”群众,与他们打成一片,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在任何时候,都不怕“硬骨头”和“重担子”,始终发扬“老黄牛”精神,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抓好抓细工作落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始终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守好人民群众的“一亩三分地”,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深厚情怀,做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929.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