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翻越“民”字三重关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 石凌云

近日,汉语盘点2020正式启动,“民”字当选为2020年度国内字。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抗击疫情前线一张张“战疫脸”、抗洪救灾战场一双双“抗洪手”,无一不突出了这一“民”字。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要不断翻越“三重关”,让“民”字写进基层干部心里,让党的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稳扎稳打、真正得以贯彻落实。

坚持“取信于民”,翻越“民心”关,把“民”在基层干部心中写深。“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管子》中的这句话,正道出民心与执政相辅相成的关系。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优势所在。基层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更要发挥好这项优势,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针对本辖区、本部门的薄弱环节,在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要下好“先手棋”,克服松懈思想,提前制定细化的工作举措,凝聚民心,汇聚人民力量,方可把“民”写深,获得深厚的土壤和不竭的动力。

坚持“平易近民”,翻越“民意”关,把“民”在基层干部心中写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只有俯下身子,耐心倾听群众声音,才能真真切切了解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事务虽为点滴小事,折射出的是群众最为基本最切实际的喜和忧。要善于走出办公室,多动腿、多踏泥,深入农家院,进百姓屋、探百姓情、知百姓喜、访百姓苦,做群众的“知心人”;要敢于深入工作难开展的地方,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呼声,了解群众最急切想得到解决的困难,征询群众意见,获得最真实的反馈。

坚持“济世安民”,翻越“民生”关,把“民”在基层干部心中写实。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更是最大的政绩,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宋代苏轼在《策别十六》中写到:“民者,天下之本;而财者,民之所以生也”。的确,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改善民生的一大突破口,要巩固脱贫成效,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改革措施等,让群众少麻烦多得益。

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的颁布体现人民至上,“十四五”规划建议问计于民。若要让党的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稳扎稳打、真正得以贯彻落实,基层一线的干部就需要更多一点敬畏民心、更多一点倾听民意、更多一点服务民生,把“民”写深写透写实,作为永不懈怠的奋斗目标深深扎根于心中,从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生动的现实。

(0)
上一篇 2020-12-27
下一篇 2020-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