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辛路·新路

六百多年前,诗人于谦不畏艰苦,志存开济,在《咏煤炭》中抒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苍生”的概念及至今日,指领导干部要心系民众,以人为本,通民心,聚民心。“辛苦”意味着干事创业不会一帆风顺,要不畏艰辛、苦干实干。新时代,为民服务要与时俱进,用新方法、新理念才能给一方百姓带来新世界。

这条路,心路是根本、方向,辛路是过程、是途径,新路是结果、目的。三个“xin”,同音不同义,但却彼此依托,依次发展,循环往复,螺旋上升,推动社会进步。

奔向心路,要以民心所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聚集民心,为民服务。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民宗旨不仅写在党的旗帜上,更体现在党员的行动中。回溯党史,无数党员无私无畏勇向前,一心为民谋福祉,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起座座丰碑。焦裕禄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谷文昌经常告诫自己,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廖俊波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尽管所处时代不同,但他们同样爱人民爱在心里头,帮群众帮在急需处。奔向心路,是干群间的一场双向奔赴。

走在辛路,要不畏艰辛、勇于担责、苦干实干。苏分砺奋轼有句话:“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犯其引用必成。新征程上难免会遇到新问题、面临新挑战,要迎着困难前进,向着矛盾进攻,不因岗位平凡而消极懈怠,不因任务繁重而怕苦怕累,更不因一时挫折而灰心丧气,勇斗风险,勇克难关,勇挑重担,敢于下深水、敢啃硬骨头、敢爬最陡坡,主动到艰苦复杂地区、重大斗争一线摔打、磨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在斗争中拔节成长,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砥砺奋进之心,展现奋斗之姿,在知重负重中行稳致远,在攻坚克难中锤炼本领,以实际行动投身到伟大事业中去。走在辛路,是一场对身心的淬炼。

通往新路,要用新方法、新理念为一方群众换来新动力、新未来。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毕业于专科学校的杨永修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专业知识,潜心钻研汽车自主技术,工作两年即获得“技术能手”称号,如今已陆续攻克 130 多项汽车制造领域技术难题。创新的形式多种多样:攻克一项新技术是创新,打造一个新产品是创新,解决一个难题也是创新。创新的舞台宽广辽阔:从科研院所到工厂车间,从偏远乡村到改革前沿,处处都是创新的沃土。勇于创新创造,意味着必须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保持推陈出新的意识和干劲,善于捕捉创新创造的每一个机会与灵感,力争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通往新路,是一场对创新的生动实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封佳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103.html

(7)
上一篇 2023-11-08
下一篇 2023-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