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造福作为干部履职“第一课”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近日,陈希同志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陈希的讲话对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提出明确要求,传递出要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第一课”的鲜明导向。

拜人民为老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民造福的前提在于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只有把虚心向人民学习作为“必修课”,当好人民群众的“小学生”,才能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正因如此,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坚持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大课堂”,甘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通过走近百姓,深入群众当中,与群众打成一片,经常下基层、走村寨、进农家、访百姓,把向人民学习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搬进千家万户,在不耻下问中获取“活知识”,在虚心讨教中学到“真功夫”,在群众指教中掌握“硬本领”,从而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在干事创业中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源。

为人民做答卷。干部的职责,就是为民服务。领导干部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所有工作的第一目标,使一切工作的着力点朝着人民的需求而聚焦,人民群众期盼什么,干部就干什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根本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来履职,自觉做到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可见,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为民责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始终想人民之所想、思人民之所思、急人民之所急、为人民之所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善于作为,在真抓实干中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人民来阅卷。干部政绩好不好、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一个地方的发展怎么样,群众最有体会、最有评判权,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工作成败的“试金石”。事实上,衡量各项工作的成败得失、政绩大小,从根本上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第一标准。只有坚持把人民当成“阅卷人”,才能引导干部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造福人民的行动中。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领导干部要坚持把群众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一切工作让群众来“打分”和“验收”,做到群众不满意不放手,真正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使各项工作符合群众的意愿、得到群众的认可,真正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的合格答卷。

实践证明,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第一课”,始终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工作实践中,以人民至上的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的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