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驻村“三力”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

云南省统计局驻巧家县中寨乡中寨社区第一书记 邢茂源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接续而来,驻村队员要时刻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攻方向,一茬接着一茬干,持续提升驻村“三力”,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

凝聚队伍,提升工作组织力,提高“赶考”效率。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人、谋划人和推动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组织力是开展基层工作的核心和根本。这就要求广大驻村队员尤其是第一书记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强支部班子队伍,凝聚党员力量,持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主动融入基层,与当地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凝心聚力,形成组织合力。更要抓实纪律作风,真蹲实驻,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切莫将驻村当作“打零工”“混日子”,充分利用基层的广阔天地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形成一支战斗力要强、纪律性求严的驻村帮扶队伍。

吃透政策,提升政策领悟力,增强“赶考”技能。政策是开展帮扶工作的重要法宝,政策清则思路清,政策明则点子多。驻村队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容易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对帮扶政策的不清晰、工作思路的不明确和村情村貌的不熟悉。驻村队员要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学习、研究当前政策,吃透政策,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走向。做好调查研究,全面熟悉所驻村的村情要素,深入了解当地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努力将帮扶地区的实际情况同相关帮扶政策导向相结合。加强工作对接,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的优势和特点,做好具体政策层面的对接和指导,用好用活帮扶政策,争取更多惠利政策服务当地发展。

真抓实干,提升工作执行力,保证“赶考”质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聚焦的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兜底性保障,而乡村振兴着眼的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普惠性发展。驻村队员要聚焦新的任务要求,握紧历史的“接力棒”,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时刻关注脱贫户状况,精准聚焦“病残孤老灾”特殊困难群体,强化兜底保障,开展好“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打好乡村产业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合理谋划产业发展,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主动参与乡村发展规划,集思广益、汇聚力量,描绘好乡村发展的蓝图。

如今,我们正大踏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驻村队员要矢志不渝地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以真心、真情、真干的态度和精神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书写好乡村振兴新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