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法治中国大厦的“一块砖”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11月10日,主流媒体刊发了《一砖一瓦建设法治中国坚实大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综述》的文章。文章指出,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以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基石,才能有力地确保社会政治清明、公平正义,每个人都沐浴法治社会的幸福阳光。在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带头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全面依法治国,甘做法治中国大厦的“一块砖”。

坚持法治思维,甘做学习法律法规的“一块砖”。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和基础,党员干部只有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不断用法律法规武装头脑,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只有系统学习法律知识,才能在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戒尺,准确把握执政为民和做人做事尺度;才能进一步知敬畏,明白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怎样用法律武器维护群众利益;才能做到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不逾越,真正以法治思维学习好理解透法律法规,以做学习法律法规的“一块砖”,让法治中国的大厦基础扎实。

维护法治权威,甘做宣传法律法规的“一块砖”。广大党员干部要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深刻认识到法律法规既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全社会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搞好宣传,引导更多力量参与,形成制度化、体系化的法治宣传队伍。要通过编写下发群众喜欢的普法书籍、影像资料、宣传单等,讲清重大意义;要通过召开院坝会、绘制宣传墙、树立宣传牌等,讲清重点内容;要通过文艺汇演、专家巡讲等方式,把握重点环节。要从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手段中,以做宣传法律法规的“一块砖”,让法治中国的大厦拔地凌空。

坚守法治底线,甘做遵守法律法规的“一块砖”。知敬畏,方能存戒惧、守底线。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时刻提醒自己身为党员干部,仍是普通公民,没有任何特殊之处和特权可言,只有带头遵守的义务,没有违背和践踏法律的权利。要坚守法治底线,把对法律法规的尊崇转化为自觉遵守,做到任何时候都按照法律法规依法办事,决不越雷池半步。要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时刻以法治精神为准绳,旗帜鲜明捍卫法治尊严,维护法治权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做遵守法律法规的“一块砖”,让法治中国的大厦高耸入云。

践行法治精神,甘做用好法律法规的“一块砖”。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用好法律法规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内容,使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法律法规作为一面镜子,对照自己、规范行权。要扎实践行法治精神,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自觉行动。要教会群众善用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用好法律法规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使法治精神在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以做用好法律法规的“一块砖”,让法治中国的大厦坚固无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