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之光” 照耀“逐梦”征程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俊书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我们必须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奉法强者则国家强盛、社会有序、人民安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要筑牢法治信仰、恪守公平正义、坚守为民初心,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用“法治之光”照耀逐梦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点亮“法治信仰之光”,引领逐梦“时代航向”。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法治信仰是推动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和文化动力。坚守法治信仰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期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坚守政治信仰与法治信仰密不可分、紧密相连。坚定法治信仰,就是要坚信党的领导,围绕党的法治思想、任务和目标,忠贞不渝、永不动摇履行职责和义务。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领航导向,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坚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逐梦前行信心,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新篇章。

点亮“公平正义之光”,行稳逐梦“铿锵步伐”。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无异于法治的“生命线”,守好这条“生命线”,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行稳致远。党员干部作为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法治社会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必须当好“带头人”,以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要筑牢思想意识的“防线”,不断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树牢法治思维,强化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坚守法治边界的“高线”,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提高法治建设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恪守敬畏法律的“红线”,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坚持公道正派,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守好法治之“尺”。

点亮“初心为民之光”,唱响逐梦“最美和声”。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人民权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法治建设的不竭动力。在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法治光阳照亮人民心田。要以法治宣传“释民惑”,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让法治精神沁入人心;以法律援助“惠民生”,整合法律资源,打造精品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依法行政“护民利”,倡导以人为本的柔性执法,坚持宽严相济、德法共治,传递执法温度,营造温馨和谐的法治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9
下一篇 2022-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