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勤”“学”“苦”“练”四招式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练好“勤”“学”“苦”“练”四招式,锐意进取、加压奋进,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书写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招式一:“勤”即“勤奋”,坚定“一勤天下无难事”的信念。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奋的民族,勤奋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勤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取得的,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勤奋观”,把勤勉踏实当作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门,把勤奋当作做人做事的准则。在工作与生活中要做到脑勤、手勤、口勤与腿勤,勤于思考、勤于动手、勤于交流、勤于实践,并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努力在某领域有所建树。

招式二:“学”即“好学”,树立“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信心。“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学习是人成长进步的最好阶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年轻干部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学习,把学习当作终身事业和毕生追求,广泛涉猎文学、政治、科技、历史、哲学等多学科知识,不断适应新时代对干部的新要求,做一名学习型干部。要科学制定成长规划,多定几个小目标,敢于跳起摸高,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文化底蕴和政治素养。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在学习中不断激发自身潜能。

招式三:“苦”即“吃苦”,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品质。电视剧《功勋》中,张富清在来凤县三胡区工作时,被安排下乡帮助地方发展生产,因农户家住不下,他在屋檐下铺上稻草就住下,与农户一起劳动,因“肚中无粮”在劳动时差点晕倒、只得喝水充饥;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家中房顶漏雨也无暇顾及,也因为忙于工作而耽误了给大女儿治病。他的精神,让人动容,了解的人无不被他坚毅果敢、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在面对苦难时是被其打败、萎靡不振、放弃妥协,还是直面苦难、来一次漂亮的绝地反击取决于个人的选择。年轻干部要不怕苦、敢吃苦,把吃苦当作人生宝贵的财富和成长的契机,在吃苦中磨砺初心和意志,在吃苦中拼搏奋进、建功立业。

招式四:“练”即“磨练”,练就“玉经雕琢方成器”的韧性。“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成长无捷径可走,磨练二字是年轻干部成长的秘诀,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脚踏实地,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主动走出“舒适区”,勇于接受实践的考验,在实践锻炼中练就一身真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切勿有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要有进取之心,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将所学所获用于实践之中,努力成长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认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