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接地气”的“三个密码”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 潘慧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基层是最好的“练兵场”,年轻干部唯有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在攻坚克难中壮筋骨、长才干,才能打造过硬本领,成为“接地气”的接班人。

以学促思,在基层大课堂淬炼真本领。年轻干部都是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层层筛选中脱颖而出的,但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时,还是存在些许不足。“学习从来无捷径,循序渐进登高峰。”基层作为历练年轻干部的“大熔炉”,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打磨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的平台。深入一线、走进群众,方能学习群众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融入群众、打成一片,方能感受到群众的痛点难点;沉下心来、俯下身去,方能真正实现为民服务。

以思促行,在基层训练场锻造强实力。群众反映的问题往往是最根本、最主要的问题。基层工作复杂棘手,如何有效处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是年轻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年轻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寻“锦囊”、思“妙计”;以目标为引领,贴民生、抓落实;以群众为中心,守初心、取“真经”。自觉换位思考,紧扣问题本质,实实在在解难题、出实招。

以行促效,在基层检验台塑造硬作风。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年轻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年轻干部要“拧紧螺丝钉”,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惠民、便民、为民、利民之心。“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生扎根稻田,不畏艰难,为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付出一生的心血,以实际行动诠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暴雨中的“逆行者”黄文秀,心系群众,积极推动各项为民服务工作落地生根,以真心换真情,以真情暖人心,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用生命谱写青春赞歌。他们是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年轻干部应以榜样为“标杆”,汲取榜样力量,践行实干精神。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广大年轻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做“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的表率,身入基层,脚沾泥土,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顽强的作风迎接挑战,走好走稳实干为民路,在基层书写最美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