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沾泥味”让调查研究“实”至“民”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直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不接地气”的调研无法调出真情况、研得真办法,只有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把办公桌“挪到”百姓家里、把笔记本“记到”百姓心头,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得群众信任

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在“脚下沾满泥土”中察民情、听民声。

“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面对的情况千变万化,需要基层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倾听民声,解决民难。只有了解了民情,才能把握农村发展方向,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了解了农民的心声,才能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要“身至”基层,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多到田间地头转一转,看一看,听一听,问一问,多与群众谈心交流,多听取群众意见、多关注群众反映、多关心群众生活,把困难问题的“来源”找到手、“现状”弄明白,了解真正的基层情况,做到察民情,听民声,赢得群众的信任。

把办公桌“挪到”百姓炕头,在“身上沾满灰尘”中纳民意、聚民智。

基层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后一公里”,做好基层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基层干部是农村各项政策的执行者,更是发展乡村经济、改善乡村面貌的带头人,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做到与群众心贴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全面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和农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围绕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把办公桌“挪到”百姓家里,主动当好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收集反映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做到纳民意,聚民智,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把笔记本“记到”百姓心头,在“心中装满群众”中纾民困、暖民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和基层政府之间的“联络员”和“桥梁”,就是要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到基层一线获得最真实的情况。基层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多听农民的心里话、多做农民的知心人、成为农民的暖心人。要广泛深入群众,主动到田间地头去、到农户家里去,主动了解群众困难,关心群众疾苦,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民情民意“记在”本子上,逐一加以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目标,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要做好入户走访调查,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多去基层一线解决问题,做到“进门有迎声、出门有送声”,善于用群众的语言、用群众的眼光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j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17.html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