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就是经历一次次赶考、交出一份份优异答卷的赶考历程。继往开来,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迎接新的挑战,我们要“充电蓄能”坚信念、“放电释能”践初心,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继往开来,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从理论学习中“充电蓄能”坚信念。“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党员干部要从理论学习中“充电蓄能”,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潜心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要全面学习历史,提高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能力。“学而不思则罔”,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要采取“正餐式”的经典阅读方式,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能一目十行、囫囵吞枣的读书,更不能采取“快餐式”读书方式,因为只有“正餐式”的经典阅读方式才能承受提升自我、传承文明之重,才不会造成读者文化素养的“营养不足”。我们要深学深悟,从一个个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一份份中央文件中,感悟革命先烈“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感悟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员干部要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总结历史,树立大历史观。一位历史学家说过:一切历史都是现代史。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古今之理是相通的,党员干部研究历史必须坚持“古今中外法”,既要纵向学习我国的历史,也要横向了解外国的历史,通过学习历史,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增强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从历史中汲取前人的智慧、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从学习中国共产党伟大辉煌的百年奋斗史中,坚定政治信仰。

继往开来,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人生实践中“放电释能”践初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要在人生实践中“放电释能”,践行为民初心。“放电释能”既要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上,也要体现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日常言行中。新时代,无数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吃住在农村,挨家挨户摸底数、挖穷根、探出路,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着青春年华,甚至是生命。李恒英谢绝世卫组织挽留、瞒着已经移民美国的家人,几经周折回到祖国,她说不能忘本,她要将学会的知识为祖国和人民服务,她几乎跑遍所有麻风村,94岁时仍在云南一线奔走,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麻风病防治事业。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为民初心,是忠实的“践行者”。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走到群众中去,做好做实调查研究工作,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办好群众关心在乎的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自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无数共产党员走出家门、走到社区大门前,做起了“守门人”,挨过了数九寒天又经历了炎炎酷暑,他们织密了社区“防疫网”、筑牢了社区“防疫墙”。2021年,“洪水猛兽”来得太猛烈,河南等地发生洪涝灾害,在灾难面前,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共产党员”;我们看到请战书中最多的一句话还是“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早已将为民初心深深烙刻在心中和骨子里。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依旧要心中惦着群众、与群众交朋友,脚下沾满泥土,用脚步丈量民生。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新的赶考路上,我们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征服,还有很多“雪山”“草地”需要我们翻越,我们要以赶考者的姿态,“充电蓄能”坚信念,“放电释能”践初心,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