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七一”勋章里的精神力量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选调生 任凯

近期,在我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七一勋章”的颁授表达的是党对老党员、老革命家、新中国建设者们的致敬,是对年轻一代的激励,更是用伟大精神不断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致敬伟大精神,用奉献写下人生篇章。本次勋章获得者平均年龄超过75岁,党龄超过50年,他们从弱冠少年到耄耋老人,经历了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到富强,为祖国的发展奉献一生,甚至献出生命,是可歌可敬的榜样。“渡江英雄”马毛姐,百战老兵王占山,坚守高原边防的陈红军,他们在战争年代和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视死如归,闪耀着敢于牺牲的英雄气魄;扎根牧区的廷·巴特尔,社区工作者王兰花,为山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桂梅,他们用一生的行动践行着为民宗旨,闪耀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痕检“神探”崔道植,用音乐歌颂党和祖国的吕其明,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艾爱国,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不断追求精益求精,闪耀着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正是建党以来无数平凡人的艰苦奋斗,奉献一生,伟大精神汇聚无限能量,推动了新中国的快速发展。

激励年轻一代,继承伟大精神接续奋斗。曾经,马克思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激励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先进者艰难探索、舍生忘死;董存瑞、黄继光等革命烈士精神激励战士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铁人王进喜、“两弹一星”邓稼先等建国功臣激励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现在,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代表的时代楷模也激励着年轻一代勇担使命,赓续伟大精神继续前进。因为继承奉献精神,我们看到毅然投身农村建设的黄文秀;因为继承担当精神,我们看到武汉疫情防控中的“90后”支柱力量;因为继承为民情怀,我们看到心系群众的李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征程路上,年轻一代在伟大精神光辉的激励和指引下,必将接续奋斗,砥砺前进。

激发磅礴力量,砥砺奋进新征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人民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还要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继承和发扬榜样模范的伟大精神,锤炼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培养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的责任担当,发扬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涵养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强大力量。新征程,是中国发展的新征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新征程。在新时代榜样的激励下,让我们继承和发扬时代楷模的伟大精神,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