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纪念章” 续写“新华章”

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饶娆

50年鬓色易改,50年初心如磐;
50年容颜易老,50年赤诚如炬;
50年韶华易逝,50年奋斗如一。

近日,各地各部门陆续正式启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沉甸甸的纪念章不仅是对老党员的最高礼赞,更闪耀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荣光,广大青年干部要读懂纪念章背后的殷切期望,深挖纪念章蕴含的“精神富矿”,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断发扬光大,永续相传。

“光荣在党50年”映照“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变,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拉长时间的镜头,“当代愚公”黄大发用36年时间带领乡亲在绝壁上开凿“生命渠”,拔出当地缺水“穷根”,“古稀老人”陈栋标扎根“金银滩”草原,隐姓埋名,执青春执笔绘核事业新篇……50年岁月沧桑悄然而变,710多万名老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滚烫初心却从不曾冷却。坚守如磐初心,青年干部一方面是要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足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另一方面是要以老党员为“镜”,在自检、自省、自纠中校准初心“方向盘”。

“光荣在党50年”镌刻“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赤诚忠心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80字入党誓词像一根红线贯穿老党员的一生。97岁高龄、74年党龄的“战斗英雄”张富清老党员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选择为祖国冲锋陷阵,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自愿扎根贫困山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永远跟党走,永远听党话”的如铁诺言,用一生书写着“吾将吾身献吾党”的赤诚忠心。党旗所指即是奋斗所向,在新时代“赶考路”上,青年干部要接过老党员手中的“接力棒”,始终将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铁心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光荣在党50年”见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恒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抗击非典到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战,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党员是看得见的力量,是鲜活的教科书。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汲取优秀前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一步一个脚印,一茬接着一茬,踏踏实实把群众的事一件件干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