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助力“红领巾”健康成长

江西省景德镇市 何莉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多给孩子讲一讲革命英雄故事,赓续红色基因,不失为一种欢度“六一”的最佳方式。

厚植少年儿童心中的爱国主义情怀。“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也是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当前,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阶段,爱国主义教育要全方位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厚植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情怀作为重中之重。对此,我们要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找准时机,摸准孩子精神需求,以贴近儿童心理方式讲述革命英雄故事、战疫抗灾故事、先进典型事迹等,既引起孩子共鸣,又从故事中汲取营养,不断陶冶孩子们的爱国情感。

把今天的“幼苗”培养成明天的“栋梁”。少年儿童的成长,是事关民族兴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大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的,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指明了方向,也是把今天的“幼苗”培养成明天的“栋梁”的具体路径。对此,广大少年儿童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从小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特别是要从小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将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用爱心和责任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的根本大计,我们要不断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一方面,家庭、学校和全社会都扛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少年儿童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其成为国之栋梁。另一方面,用爱心和责任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就要有效化解少年儿童“成长的烦恼”。要把未成年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既要有效维护少年儿童权益,又要关爱数千万留守儿童成长,更要始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只有多措并举,真正把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放在心上、抓住手上,才能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更加晴朗的天空。

少年当立凌云志,建功立业会有时。天真烂漫的“红领巾”,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让我们用红色基因的正能量,给予孩子精神上的滋养,我们坚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广大少年儿童一定会沐浴党的阳光茁壮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