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孤勇者”送给祖国的花朵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小街街道办事处 李秋蓉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值此国际儿童节之际,笔者欲将2022年全网最火“儿歌”——“孤勇者”送给祖国的花朵,惟愿我国的少年儿童以“孤勇者”为师,有“驯服每一头怪兽”的志向,有“不完美也值得歌颂”的坦然,有“对峙过绝望不肯哭”的韧劲,茁壮成长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少年儿童应有“驯服每一头怪兽”的志向。新时代的少年儿童生活在“蜜罐”里,没有感受过飞弹流炮、流离失所、食不果腹、物资匮乏的年代,是“最幸福”的一代人。然而少年儿童必须知道,我们并非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少年儿童之所以有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是因为有一个个的“孤勇者”在默默地负重前行,他们以普通的身躯在平凡的岗位上化身“超级英雄”,打败了一波波企图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破坏我国安全稳定的环境、分裂我们的祖国的“怪兽”。因此,少年儿童的偶像应该是这一个个无名英雄——“孤勇者”,少年儿童应该像“孤勇者”一样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逐步培养“孤身走暗巷”的勇气,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成为一代代的“初心使命”的传承人,让“孤勇者”并不孤独。

少年儿童应有“不完美也值得歌颂”的坦然。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有了更好的教育条件,在教育体制改革下,少年儿童的学业压力稍有缓解,但是千百年来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尚未完全改变,一些家长为了不让少年儿童在社会激烈的竞争中落下风,于是对少年儿童严格要求,希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既能文、又能武,情商、智商双修,“吹拉弹唱”精通,成长为“站在光里的英雄”。其实,沾得满身泥污服务人民的是英雄,敢于孤身走暗巷“驯服怪兽”的是英雄,不计较个人得失“衣裳破烂”的也是英雄,谁也不能定义“站在光里”的完美形象才是英雄。每个少年儿童都是不一样的个体,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只要能培养良好健康的心态,能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完美”,能认清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能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即使不能全面发展,少年儿童也可以成长为某个领域的“英雄”。

少年儿童应有“对峙过绝望不肯哭”的韧劲。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是被“捧在手心里”成长的一代,没有经历过革命年代“小萝卜头”式的遭遇,没有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磨炼过意志,但是这并不代表少年儿童不需要具备面对困难不服输的韧劲。因为,我国进入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但是发展道路并不平坦,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内矛盾层层叠加,“黑天鹅”“灰犀牛”等“怪兽”有突然发起攻击的风险,一系列的问题将持续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只有听党话,爱祖国、爱人民,努力学习、参与实践,不断提高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能力,磨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品质,才能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