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涵养“三颗心”归来仍少年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召唤,作为党员干部,在劳碌的工作生活里,何不趁这个美好的节日,再次体验一下儿童的经历,再当一次儿童,涵养儿童天真无邪的“三颗心”送给自己,作为儿童节礼物。

涵养一颗“刨根问底、求知若渴”的好奇之心。《小王子》里说道:“所有人曾经都是孩子,可惜只有很少的人记得这一点。”对事物充满好奇,是孩童最大的特点之一。正因为有好奇心,他们充满了求知欲,总是以欣赏的眼光看世界,常常对未知的事物提出“为什么”,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当涵养一颗好奇之心,保持好奇心的纯度,要时刻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置于脑海,看透一些,想深一步,不断集思广益,把握精髓本质,用钻研的精神,用心进行思考,形成自己的思想和独到的见解,促进知识更新,适应发展变化。要敢于“疑”。要敢于较真,敢于怀疑,敢于否定,以逆向思维探寻真理,多问“对不对、是不是、行不行”,通过“否”认知“是”,做到凡事查清依据、弄明政策,有理有据、胸有成竹。要敢于去尝试接触新事物、新领域,除旧革新,在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中,表达新思想、体现新方法、展现新作为,占领新时代发展高地,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涵养一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赤诚之心。孩童的世界比较简单,他们喜欢做什么,便大胆去做,不会因为觉得自己喜爱之事无所获利而纠结,也不会因旁人的不解而放弃。当我们过多地追求所做之事将带来的结果,往往学不会感受当下的快乐,也容易在他人的言语中摇摆不定而心生嫌隙。唯有不计名利地做自己热衷之事,才能更从容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当涵养一颗赤诚之心,牢牢把握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和灵魂,时常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最低”的姿态托举“最高”的信仰,以“无我”的精神做“有我”的奉献,不迷途于通达万变的世界,不目眩于货色名利的诱惑,能摒弃杂念,做到风虽大而行无偏,浪愈急而船愈稳。

涵养一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无畏之心。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探险梦。在这个梦中,他无所畏惧,可以荒岛求生,探秘森林,上天入地,环游世界;可以不惧狂风暴雨、海怪野兽、一路勇往直前;正因为有无畏心,他们不怕犯错,不畏嘲笑,勇于放声歌唱,即便忘了词,即便被嘲笑吐词不清,却依然坚定向前。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当涵养一颗无畏之心,勇于挑战,用无畏的精神攻坚克难,以满腔热血奔赴基层一线,立足岗位,积极为人民谋利益、为群众谋福祉,勇于扛一扛重担,努力涵养遇变而不惊、遇辱而不怒、遇险而不避、遇强而不惧的刚毅品格,变“被动”为“主动”,始终保持“干”的劲头、“敢”的精神,走出“舒适区”,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增长本领,直面前进征途中的“坡”和“坎”,主动去当“热锅上的蚂蚁”,多一些历练和煎熬,多经受一些实战的摔打,不断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