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也要过一过“儿童节”

重庆市秀山县委组织部 杨芬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儿停在上面……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的童年。”耳畔响起了熟悉的歌曲《童年》。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小王子》里说:“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还有人说,一颗不老的童心是世界十大奢侈品之一。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在我看来,党员干部作为已经长大的“孩子”也可以过一过“儿童节”。

种一朵“童心未泯”的心花。明代哲人李贽在《童心说》言到:“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童心乃赤子之心,亦是初心。对于如今的党员干部来说,大家悉心呵护的“初心”正是这“赤子之心”,是那颗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拳拳之心。在党员干部中,它是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大爱情怀,它是郑德荣高擎信仰之炬把一生献给党的坚守与付出,它是黄文秀化作春泥为护“脱贫之花”的奋斗与奉献。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永葆童心,我心依旧,坚持最初的热情、真诚与勇气。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唱一首“童言无忌”的战歌。有意见选择保留,有不满私下“吐槽”,有怨气藏在心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为官不言”、“群体失语”的现象时有发生,值得引起重视。早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所作的口头政治报告最后一段,就是《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敢讲真话,愿听真话,善听真话,是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一种能力,更是一个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道德素养和政治素质。希望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够“童言无忌”“打开天窗说亮话”,说一说对党忠诚的老实话、开诚布公的真心话、公道正派的良心话。

育一份“童真童趣”的情调。人对趣味的追求是创造幸福生活、创造价值、实现自我的动力。毛泽东同志曾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就号召共产党员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对党员干部而言,趣味虽属个人范畴,但因其与工作作风、党性修养、道德言行等紧密相关,所以更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趣味。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指出,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所以,领导干部的趣味不可等闲视之。有鉴于此,党员干部只有追求以“真、善、美”为内涵的高级趣味,才能助力形成过硬的品格修养,筑牢干事创业的根基。

愿你童心未泯,美如少年,心怀天下,仗剑天涯!大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0)
上一篇 2020-06-01
下一篇 2020-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