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之美”映照初心之光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万树园社区 张莹莹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数字本无色彩,但这一串数字却闪烁着耀眼的光,透露着独特的美。它的美源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源于中国人民又一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源于中华民族为全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难能可贵的中国样本。

有一串数字绘制脱贫攻坚时代画卷,彰显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量。2012年,党中央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2013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概念;2015年,党中央提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总体要求;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这一串数字刻画了令人引以为傲的顶层设计格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量。领导干部立下“军令状”,百万扶贫“雄兵”尽锐出战,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把钱用到刀刃上。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求真务实,合力攻坚,即便遭遇新冠疫情“加试题”也要迎难而上,一张蓝图绘到底!2020年底,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如期”背后,是一张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是一个政党卓越的执政能力体现。

有一组数字流淌着浓浓的为民情谊,让脱贫答卷上“满意”二字写在人心深处。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建成集中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挪穷窝”;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数字之实折射为民情谊,数字之美映照熠熠初心。如期脱贫、全面小康,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军令如山,不能退,也无路可退,惟有实干真干!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近300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用热血和担当书写着令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初心之光洒在亿万国人心中。

有一打数字饱含着开拓创新的智慧凝聚,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数字是最有力的事实,这一组数字,体现了中国人民创新扶贫模式,精准扶贫、对症下药的开拓能力。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用中国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创造了减贫治理的样本,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中国的大国风范赢得了世界的高度赞誉,外国政要称赞中国道:“这是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将成为全球减贫的教科书!”

“征衣未解又跨鞍”,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成为2021年重要工作部署。脱贫攻坚刚刚取得胜利,乡村振兴号角已然吹响,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时间的紧迫感,对人民的责任感。在“十四五”开局之际,我们要继续秉承脱贫攻坚精神,迈准迈稳第一步,干出新气象,干出新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