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拳拳“为民心”编织浓浓“致富情”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人民政府 范圣菲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在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决战胜果之时,人们重温九年前总书记的这篇讲话,无不被其真挚的为民情怀、坚毅的使命担当所感动、鞭策和鼓舞。回首看,一部脱贫攻坚史,正是一部为民初心的践行史。

以“一枝一叶总关情”滋养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为了践行这一根本宗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英勇奋战、为民担当,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经过八年的持续奋战,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果背后,正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注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诠释。

以“精准靶向可持续”决战脱贫致富。脱贫工作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大量人、财、物资源,更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深刻检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精准脱贫。按照这一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摸排现实情况,精准制定政策措施,精细设置时间表,实行逐户销号,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脱贫到人。同时,我们要的脱贫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可持续性”的,不仅靠“输血”也靠“造血”。正因如此才取得了实打实的、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脱贫成果。

以“战斗堡垒党旗飘”绘制攻坚图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中指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就是战旗,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就是先锋队。通过广泛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成为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和领路人。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感召带领下,社会各界群众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起强大合力。

历经脱贫攻坚,我们不仅收获了物质财富,更积攒了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在精神宝库里,有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越走越宽的共同富裕之路,但其中最根本的,是共产党人越来越坚定的为民初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