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你准备好在基层大干一场了吗?

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慎书贤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此次讲话不仅为年轻干部指明了前进路上的方向,同时也为年轻干部提供了在基层舞台大展身手的勇气与动力。

年轻干部想干事,主客观条件需满足。年轻干部是基层的生力军,在基层大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年轻干部需主客观条件同时充分的情况下才能想干事。主观条件主要包括自身丰富的理论储备、坚定的政治信仰、高效的办事能力。拥有丰富的理论储备才能在工作中去想问题、找问题、思考问题,从而在认识上想干事;拥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才能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在思想上想干事;拥有高效的办事能力才能在工作中有效服务群众,从而在行动上想干事。因此,年轻干部要用理论武装头脑、用信仰坚定理想、用效率促进服务。客观条件主要是指外部大环境要给予年轻干部更大的干事舞台、鼓励其勇敢干事并建立完善的试错纠错机制,让年轻干部敢想、敢拼、敢干。

年轻干部能干事,三种能力缺一不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需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7种能力。笔者认为掌握这7种能力需能思考、能学习、能总结。首先,能思考是指年轻干部要有一颗好奇的心,在工作中对所见所闻常打“问号”、多找问题,从而保持热情与动力;要有一个求知的头脑,在工作中对所见所闻常“思考”、多动脑,从而坚定初心与使命;要有一个对未知充满兴趣的灵魂,在工作中对所见所闻常“热爱”、多探索,从而忠于工作与人民。其次,能学习是指年轻干部要向老一辈干部学习,多请教,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难事多去寻求帮助;要向同辈优秀干部看齐,多学习,要以黄文秀等优秀年轻干部为榜样,学习他(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担当实干、永远奋斗的精神;要向人民群众靠拢学习,常交流,在工作中多为群众做实事,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后,能总结是指在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要做好总结工作,学会总结进而善于总结,用总结出的经验规律更好地开展工作。

年轻干部干成事,工作中需知行合一。常言道:知道不一定能做到,年轻干部要想干成事需在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年轻干部要想干成事一方面需多干事,在基层工作中多去干事,在干事中验证所学理论、在干事中提高实践能力、在干事中逐步做到知行合一。另一方面年轻干部需在干事中不怕犯错、多总结经验教训。基层工作多而杂,在干事中需找准方法,将工作分门别类做好规划并且在干事中要有魄力、有勇气,不怕犯错。在错误中吸取教训,在成功中总结经验。

年轻干部们,准备好了吗?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一起在基层舞台大干一场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