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工具化干部”的“三味药方”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基层干部。特别当前我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疫情叠加冲击的影响,对基层干部的担当和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然而,有一些基层干部在推进落实工作中,存在思维固化、创造退化、落实僵化的“三化”问题,俗称“干部工具化”,严重影响基层治理成色成效和群众切身利益。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为治愈“工具化干部”病态开好“三味药方”,为基层干事创业注入活力和动力。

以“创造性”入药,治愈“不敢为”,增强“大胆为”的开拓力量。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没有创新就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终将被时代抛弃和淘汰。时代总是在不停地发展和进步,保守的思维将难以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只有不断突破固化的思维,大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突破复杂环境和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开辟新天地,取得新成绩。要敢于先想,勇于先试,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跳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走别人未走过的路,吃别人未吃过的苦,在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开拓实践中创造奇迹,实现从“不敢为”向“大胆为”的转变。

以“主动性”入药,治愈“不愿为”,增强“我要为”的奋进力量。水不激不活,人不激不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5+2”“白+黑”已成为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除了少量工作必须加班外,上级政策过细、指令过多、要求过密,会议多、报表多、文件多、检查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久而久之,身心俱疲,失去工作激情和斗志。同时,督查问责泛化和简单化,也挫伤了基层干部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切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建立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和动力干实事、干好事,毫无顾忌、主动作为,甩开膀子推动落实工作,实现从“不愿为”向“我要为”的转变。

以“完美性”入药,治愈“不会为”,增强“善作为”的奉献力量。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工作环境日益复杂、工作标准日益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必须具备优等生的能力和本领,以完美的工作态度,忘我奉献。要教育引导干部在基层党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岗位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员干部多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重点项目等吃劲岗位强筋壮骨、历练成长,积累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和水平,实现从“不会为”向“善作为”的转变。

战鼓催人奋进,誓言点燃斗志。面对艰巨复杂任务,基层干部当牢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铮铮誓言,摆脱“工具化”枷锁,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战鼓声中,提振士气、奋勇冲锋,以最好的心态、最好的状态、最好的姿态奋力夺取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