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之“短道速滑”

2月13日晚,由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和张雨婷组成的女子短道速滑队收获铜牌,这也是中国在此项目收获的第四枚奖牌。短道速滑项目是奥运赛场上的“重头戏”,也是各路奥运好手的“兵家必争之地”,此项目兼具力量与技巧、速度与激情、战术与配合,在充满碰撞的短道速滑比赛中,超越、反超越、压线冲刺的激烈竞争,让观众为奥运健儿欢呼雀跃的同时,也在赞叹运动员的付出“常人不及”、气势“一往无前”、心态“固若金汤”。年轻干部在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和观看比赛热血沸腾时,也要将一腔热血付诸行动,奋力成为“国之栋梁”,书写“国之大者”。

“短”兵相接,勇者胜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短道速滑项目拼的是勇气和果敢,在“短兵相接”中不怯场、不退缩,如果心生胆怯,那么很可能“败走麦城”。年轻干部应“初生牛犊不怕虎”,以虎虎生威的气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斗争,练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气,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冲锋陷阵、建功立业。要勇于担险,面对疫情防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危机时,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把问题解决在第一线;要坚定斗争意志,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任何时候都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运动员的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坐享其成”取得的,在通往冠军之路上存在各种“绊脚石”和“拒马桩”,就在比赛后还有“裁判风波”的阻扰,但运动员们不为所动,毅然奋勇向前,展现出伟大胸怀和高尚格局。“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年轻干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体悟,时时对照、躬身践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成功的道路曲折艰难,年轻干部要多扛重活、多打硬仗,多捧“烫手山芋”、经历“风吹浪打”,磨掉稚气、练出真功,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昂首前行。

“速”战速决,马上就办。“所用皆鹰腾,破敌过箭疾。”短道速滑可谓追求人类速度极致的比赛项目,在追求“更快”的道路上运动员把自己训练的如“鹰隼”一般迅捷,在运动装备上也“各显神通”,用上各种“黑科技”,只为快那么0.01秒。“毫厘之差,失之千里。”年轻干部在为民办实事上同样如此,要闻风而动、雷厉风行,不能丝毫拖泥带水、马虎大意,以“一马当先”的速度深入群众,察实情、谋实策,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将百姓的事“一次办好”。树立“强执行、重落实、高效率”的思想理念,摒弃自由散漫、拖延怠慢的不良作风,不断追求“更快”的成长速度和工作效率。

“滑”向终点,永不言弃。“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短道速滑健儿们以坚定的信念,不屈的斗志冲向终点,成功登顶。我们党也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实现一个又一个历史伟大成就,在接续奋斗历程中,我们还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不言弃,以“理想为灯、信念为塔”指引我们不偏不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牢理想信念的“船舵”,锚定“初心不改”的“航向”,无论顺境逆境都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