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冬奥会办成一场“东方骄傲”

北京市东城区流动党员 龚浩

“每一步都踏踏实实走过来了,现在到了冲刺的阶段。我看大家的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再努把力、奋力一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筹备工作时一路看,一路思索,一路鼓劲。体育之于国家,是国家强盛的一个标识,是民族凝聚力的一个象征。办好北京冬奥会,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双奥之城将向世界展示“东方骄傲”。

重要在历史,回望过去以史为鉴,吸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就是在疫情背景下进行的,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东京奥运会的大部分比赛都是空场举行,观众只能通过直播观看比赛,这种在家看奥运的方式是奥运与数字时代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而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届冬奥会明确提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我国把疫情防控的安全放在首位,也有自信和能力来安排现场观众近距离观看,让比赛更加激烈、精彩。作为世界上防疫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我们在抗疫中所取得的成就堪称奇迹,在有效控制国内疫情之余,我们还把抗疫经验和医疗援助带给了别国,这是我们的底气所在,面对疫情,我们有着丰富的经验,要安全办奥,我们有防疫自信!

重要在现在,珍惜当下把握机遇,旗帜鲜明彰显文化自信。疫情下筹办冬奥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体现,中国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冬奥会的志愿者们更是为此付出了与家人过年阖家团圆的时间,在北京共同布置场馆并做好接待外国运动员们等一切相应事宜。为了成功举办冬奥,党和人民团结一心,这是中国信心与能力的真实写照,是展示中国道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舞台。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是绒线花,还有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国家速滑馆取名“冰丝带”,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以及各种冬奥会纪念周边,都富含了中国文化元素,这些元素的加入让本届冬奥会成为中国文化对世界进行传播的契机,蕴含着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文明交流的崭新形象,体现有担当的大国风范,彰显文化自信!

重要在未来,勇于展望开拓进取,坚定践行中国发展道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频频发出所谓“外交抵制”冬奥会的杂音。这些杂音目的是让我们心乱,中国无视这些政治杂音的态度恰恰是对其最好回应。正如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关于坚持开拓创新的论述,“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无论这次举办冬奥的环境和形势多么恶劣,只有保持高昂的斗志与执着,明确顺利举办冬奥的信念往前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对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才能面对全球挑战不退缩,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建设一个自信、包容、强大的中国,在未来成为常年举办奥运会项目的国家,同时也体现了对自身道路的坚定自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