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世间》中提升“三力”涵养“三心”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岚下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文浩

电视剧《人世间》已美满收官,故事以中国北方城市里“光字片”社区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展现了20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剧中鲜活的人物群像、生动的家庭日常、鲜明的时代印记,被赞“中国百姓的真实写照”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广大年轻干部在收看之余,也应当从《人世间》中汲取精神滋养,提升“三力”涵养“三心”,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新辉煌!

提升思想“领悟力”,涵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在《人世间》中,周家大哥周秉义是理想的守望者,他有理想、有抱负,并且积极地践行着,不论身处低谷还是高位,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始终将“这个穷人的窝子连根拔掉”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年轻干部要经常掸去“思想灰尘”,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把坚定的信念和信仰转化为工作的“精神原动力”,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高处理和解决困难问题的实际能力,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落实,用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把青春华章镌刻在祖国大地上。

提升为民“服务力”,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奉献之心。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既然为官解决不了老百姓的问题,就不是好官。”这是《人世间》中周家父亲周志刚评价干部好坏的“试金石”,也是周秉义坚守一生的为民情怀。在退休前,周秉义毅然决然地从中央机关调回家乡,始终不忘改善“光字片”和“为人民服务”的至上情怀。周秉义身上这种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作为年轻干部,要争做“周秉义”式的好干部,深刻理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精神内涵,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要多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身边,把和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作为“必修课”,并善于从群众中获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把履职过程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全过程。

提升使命“担当力”,涵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搏之心。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人世间》中周家父亲周志刚常年跟着工程队走南闯北,总是风餐露宿、日复一日地劳作,与家人更是聚少离多。在即将退休时,他依然选择为家庭和社会发挥余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周志刚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责任与担当。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的做法,时刻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奋进的姿态,积极投身于伟大斗争实践,在艰难困苦中敢于担当、勇于拼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干一事成一事,努力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展现年轻干部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时代风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