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夏秋冬”中看年轻干部成长轨迹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金顶街街道办事处 郝爽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四季交替的自然现象,像极了锻造年轻干部成为栋梁之才的过程。只有经历了春暖、夏热、秋燥、冬寒的历练,经得住春风、夏暑、秋湿、冬寒的考验,方能成长成才、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春生篇

要在春日之时“向下扎根”,更要坚定防“风”。春季素有“春温”的特点,是万物生长之源,但也会“春伤于风”。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抓住“春季”生气勃发、欣欣向荣的机遇,把理想信念的“种子”深植于心,并将其化作未来赶考路上的伟大力量,为实现共产主义接力奋斗。“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情”,年轻干部既要走好脚下的路,坚持远大的理想与崇高的追求,无论顺境逆境都忠贞不渝,坚定有力、无坚不摧地奋力“破土萌芽”,避免被“邪风之气”所伤;也要时常回望过去,以历史映照初心、远观未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向下“扎根”的力量。

夏长篇

要在夏日之时“静默生长”,更要以苦解“暑”。夏季固有“夏热”的特点,是万物皆盛之时,但也会“夏伤于暑”。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黄金期,既要“寒窗苦读”,又要“闻窗外事”。我们正干着前无古人的事业,年轻干部要掌握的本领有很多,但要“根深叶茂”,成为参天大树,最根本的还是理论素养,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年轻干部要以“挤”和“钻”的精神,不断地从理论知识中“汲取营养”。“降温解暑”宜食“苦物”,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磨砺、锤炼、摔打,在难事上“吃苦”,在急事上“出汗”,“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既要敏学,又要勤思,才能学到真本领、练到真功夫。

秋收篇

要在秋日之时“强壮肌体”,更要敢于除“湿”。秋季素有“秋燥”的特点,是万物成熟之时,但也会“秋伤于湿”。干部就要干事担事,不是做官享福,年轻干部更要在收获的“季节”,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年轻干部既要能担当作为,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又要敢担当作为,有了失误不推诿、出了问题不“溜号”,把挫折和失败转化为丰硕的“果实”。斗争有“除湿降噪”之功效,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随时准备好面对各种风险考验,面对强权势力、敢于斗争,面对不正之举、敢于说不,面对不正之风、坚持原则。

冬藏篇

要在冬日之时“生气闭蓄”,更要自律御“寒”。冬季固有“冬寒”的特点,是万物收藏之时,但也会“冬伤于寒”。年轻干部要知敬畏,时刻认识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在“生气闭蓄”的时节,苦练“内功”以达“强身健体”之功效。干净做人,方能干净为政。前进的路上,难免会遇到“乱花渐欲迷人眼”,年轻干部要练就一双辨别是非的“火眼金睛”,看清哪些事情不该做、不能干,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补虚温寒”提高耐寒能力,切记因小恩小惠的“温暖”,丧失了自我修养,在“飞蛾扑火”中“灼伤”自己;切忌褪去理想信念的“保护层”,在彻骨的寒风中冻伤“筋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3
下一篇 2022-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