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父母爱情”的烟火气汲取青年干部“四气”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扬子街道办事处 王娟娟

好的电视剧就和经典文学作品一样,值得反复欣赏。《父母爱情》这部剧,不知道已经刷了多少遍了,伴着舒缓的口琴声,一帧一帧陈旧泛黄的画面,渐入渐出,看似平平淡淡,细小,琐碎,却能给人以致命的吸引力。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如今迈入基层工作岗位,每次点开,当环境不同、经历不同、心态不同时,它总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不如说是对我精神的灌溉、心灵的滋养吧!

看懂江德福,汲取“正直无私”的正气。江德福是一个年轻有为、干练果敢的海军军官,虽然大字不识又大老粗,但正正直直,为党为民服务,为人低调,大智若愚。正是因为他正直无私的人格魅力,才让从小养尊处优、资本家大小姐出身的安杰对他刮目相看。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干部,大多是“90后”,正处在由学校到单位的“人生紧要处”,扣“正”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守正道,涵养正气,筑牢正气之基,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是每一位青年干部的人生“必答”考题。

看懂安杰,汲取“坚强不屈”的志气。安杰是一个资本家出身的大小姐,知书达理,热爱生活,但她身上最让人欣赏的就是从不向困难屈服。无论是结婚后刚开始的好日子,还是后来到守备区小岛上的苦日子,她始终保持着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古人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青年干部在基层磨炼,第一大苦就是环境的苦,要能够吃苦,敢于吃苦,甘于吃苦,善于吃苦,在复杂艰难的环境中不退缩,迎难而上,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丰富人生阅历,又怎会没有“梅花扑鼻香”。

看懂德华,汲取“任劳任怨”发土气。德华,那个时代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的形象,朴实勤快,勤勤恳恳,谁不爱吃德华姑姑做的饭菜、包的饺子、擀的面条呢?对于刚出“校园门”即入“机关门”的青年干部来说,往往年轻气盛、心浮气躁、好高骛远,不能在基层静下心来任劳任怨地干事,不想到基层“沾一身土”。殊不知,“任劳”是职责所在,“任怨”更显出年轻人应有的担当、该有的境界,任劳又任怨,是一个青年干部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只有以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才能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看懂江亚菲,汲取“敢作敢为”勇气。江亚菲,从小到大都是伶牙俐齿,但却敢闯敢干、敢作敢为。无论是处理老丁死后和王秀娥合葬的事,还是三儿子卫民和他媳妇的事,她都能第一时间站出来,在情在理地处理好,是江家几个孩子中最受观众喜爱的。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新兴力量,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矛盾,就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克服遇事畏首畏尾的思想,拿出年轻人独特的朝气,发挥年轻人特有的创新,敢思敢想、敢作敢为,让青春挥洒在祖国的广阔大地,成为祖国可靠的接班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2
下一篇 2022-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