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执“振兴”笔 画“丰景图”

安徽省霍山县下符桥镇人民政府 李家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在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强调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在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上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安徽省霍山县下符桥镇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发展的标尺,聚焦产业“绿、优、细”,一幅乡村振兴“丰景图”正徐徐绘就。

挖掘潜能,擘画“风吹稻浪、瓜果飘香”的风景图。霍山县下符桥镇明确深化江淮果岭核心区和打造“花果小镇”的定位,挖掘“农业+”模式,以农业为基础,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纵深发展。一是发展绿色农业有方向。通过农渔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推广稻虾共养、残次低效林改造等,打造下符桥农产品天然绿色的口碑。二是培育特色农业有规划。构建国道105线十公里产业发展长廊,以宗文农业、康丽葡萄、冰凝蓝莓基地为基础,以大户带动为主体,种植油菜3000亩、发展“稻渔共养”2000亩、建立各类瓜果2000亩,形成农产品“四季采摘线”,使下符桥农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吸引市民流量。三是挖掘休闲农业有思路。凭借霍山城郊与霍山北大门的区位优势,游客市场充盈,打造一批集农事体验、农家美食、农业科普为一体的休闲农场,促进农旅融合,让下符桥的农产品既有“流量”也有“留量”。

打造品牌,擘画“铸钢造铁,一路明光”的实景图。近年来,下符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二产在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作用,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建好绿色园区为主要抓手,以壮大工业规模、提升工业整体实力为发展目标,以优惠政策聚合人,以优质服务吸引人,以优良环境留住人。打造“农业+制造业”“制造业+文旅业”模式,培植和引进有实力的加工销售企业,依托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逐步对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包装、销售,统一品牌,提升效益,促进传统农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产业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下符桥镇积极引进新型建材、节能光源、矿产开采等一批基础建设类产业,安徽高阳新型建材、华光节能科技、美拓照明电器、永祥建材、圣钢铸造、忠祥气体等多家企业建成投产,为全产业发展提供便利的基础设施,为基础设施铸钢造铁。

做优口碑,擘画“田园窑迹、赤色薪火”的美景图。“一路风景一路花,一路欢歌到农家”,下符桥镇围绕霍山县“旅游兴县”战略,结合本地优质资源大力发展文旅服务业。通过“农业+文旅业”“制造业+文旅业”整合资源,建立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促使大量的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充分利用遗址古迹、文化资源等,开发文创产品,实现农工旅深度融合。秉承全域旅游的理念,发展差异化文旅业,使下符桥有颜值、有气质、有人气。一方面通过集镇中心花海项目、建设圣人河生态廊道、水美乡村下符桥段项目等改善乡村环境,提高乡镇颜值;另一方面依托宋窑遗址打造霍山窑陶瓷研究中心、开发袁隆平产学研基地,提升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黑陶小镇”,提升集镇品位;同时结合三尖铺红色旅游文化中心,再现下符桥革命先辈们顽强拼搏、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永葆赤子初心、缅怀不朽功绩、传承红色基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