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读懂清明节里的“清明节”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委组织部 杨婷 卓菁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扫墓踏青的时节,每年这个时候,人们会通过各种方式对已经逝去的亲人寄托一份哀思。年轻干部在清明节寄哀思同时,也要正确认识清明节的意义,读懂清明节里的“清、明、节”。

读懂“清”明节,做到一“清”如水之清廉。数千年来,人们把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融为一体,蕴含无穷哲学道理,清明节也亦含有“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廉洁之意。部分年轻干部刚出校门,踏入社会,易被一些不良之风所诱导,走上背离之路。在新形势下,年轻干部一定要坚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守住廉洁这一重要原则,万不能“不以恶小而为之”,在工作和生活上守牢政治、权力、生活“三重关卡”。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处理好是非对错、好坏公私的问题,审慎用好权力这把“双刃剑”,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把利益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拒之门外,做一名一“清”如水的好干部。

读懂清“明”节,增强精“明”强干之才干。清明祭扫,缅怀先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精神传承,也是一堂思想政治课。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常常“明”辨自身,问问自己才干的够不够、本领强不强、业务精不精,把增强才干视为一种践行初心使命之举,多到距离广大人民群众最近的基层体会,多去各种问题、矛盾最复杂、最尖锐的一线锻炼,不断提升“敢担当”的胆气,敢啃“硬骨头”的才干,把基层一线作为炼铁成钢的“淬炼池”,俯下身子、沉下心思,在探索实践中强本领、长才干,锻造成为真正的烈火真金。

读懂清明“节”,弘扬“节”俭躬行之勤俭。在部分地区的清明祭祀上,奢华浪费之风盛行,诸如“别墅、豪车”等各种祭拜形式层出不穷,不但耗费物力财力,滋生不良社会风气,更是失去了节日的本真。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新生力量,切不可盲目跟风,在祭拜祖先、悼念逝人的同时,要坚持勤俭节约意识,塑造崇简戒奢的“新”干部形象。要带头提倡节俭祭祀、低碳祭扫,弘扬社会正气,把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抵制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等不正之风,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使之固化为行为准则,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将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