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靓起来” 书记“功劳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委组织部 刘玲玲

天渐暖,品物皆春。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五彩斑斓的花朵“争相斗艳”、娇羞的小草“随风摆动”、优美的“旅游小镇”、络绎不绝的游客、干净的人居环境、称赞的话语……映入眼帘、回荡耳边。

水流千里总有源,树高千丈总有根。托斯特乡近几年能有如此大的变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党委书记王继江“功劳最大”,他工作十余载,历经乡镇远程专干、副乡长、组织委员、政法书记等多岗位锻炼,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自2019年3月担任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党委书记以来,聚焦抓业务、兴产业、办实事,让托斯特乡脱颖而出,各项工作名列前茅。

抓基层 让业务“强起来”

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为转变干部“上热下冷、上急下慢、上动下看”的现状,王继江牵头研究制定《托斯特乡机关干部管理13条》《托斯特乡基层一线人员百分制管理办法》等10余条干部管理制度;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他先后从乡机关、村“两委”副职、致富带头人中选出3名村党支部书记,从返乡大学生、党小组组长、返乡务工青年中培养10余名村级后备力量,不断扩大储备库“库存”;为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围绕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开设“周五巡回交流班”,每周五指定乡镇相关站所干部到包联村巡回指导工作;为激发农牧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下发《农牧民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办法》,实行“驾照式”管理;为加强和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构建“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互动”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为抓实责任落实,他充分发挥党委书记“施工队长”职责,亲自挂帅,带领班子成员实地查看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推进情况,积极建言献策,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帮助攻克难关。

付出总会有回报,坚持总会有结果。经过王继江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托斯特乡干部作风“转变了”、能力“提升了”、业务“规范了”,一切步入了“正轨”。

兴产业 让百姓“富起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强村富民,就必须发展产业,自己“造血”。为打破托斯特乡人均耕地少、种植作物单一、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日子苦不堪言的窘境。王继江借助地缘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国家4A级景区草原石城这块“金字招牌”,通过招商引资,顺利邀请泰旅集团、国投公司等企业注资,成立吉木乃草原石城文化旅游公司,深度挖掘整理“第一把火”“第一缕炊烟”“第一颗麦粒”“通天洞遗址”等文化标志性符号,推出一系列特色乡村美食、篝火晚会,夜晚观星空、忆童年趣味活动,先后承办首届“寻吉木乃风情品萨吾尔味道”文化旅游节、摄影写生文化旅游节、“519”风筝节、“大锅羊肉节”等各类活动,接待“阿勒泰千里画廊百车自驾”、克拉玛依驼峰旅行社、阿勒泰大红鱼旅行社等游客近2万余人次,渐渐打响了“丝路奇域·草原石城”品牌。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一个产业不足以带动全乡经济发展,王继江积极响应地区号召,深入实施“6635”战略,积极对接、申请项目,2021年先后完成托斯特乡马产业培育、塔斯特村集中养殖场、采摘园等4个项目,同时,结合本乡实际,打造马术教学、马娱乐等为一体的体验中心。

强村带弱村,抱团促发展。为了让托斯特乡各村都能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王继江引导各村以资金、生产资料、人力等入股旅游公司,通过股份分红,获取收益。截至目前,全乡1500余名村民已顺利就业,310户885人已脱贫。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短短几年间,托斯特乡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各村村集体经济“强”了起来,“旅游小镇”也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先后荣获“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3A级景区”“第一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

办实事 让民心“聚起来”

群众工作无小事,细微之处显真情。村民是致富的“力量之源”、工作的“动力之泉”,王继江“不忘来时的路”,为精准收集各村村民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他牵头成立“矛盾调解室”“困难问题诉说室”、设立“民情信箱”、召开“逢十民情见面会”,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同时,采取“入户访谈—问题上报—跟踪解决—回访落实”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确保群众需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改善托斯特乡各村人居环境,王继江协调县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部门),帮助居民拆除危旧房屋18套、绿化美化庭院40户、解决5户自来水管道问题;组织机关干部、各村村“两委”班子等80余人,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标准,帮助全乡1600余户村民翻种菜地、规整院落、清理门前屋后垃圾,持续升级村民“幸福指数”,提升村庄“颜值”。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王继江的身影。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并没有退缩、害怕,时刻发挥“班长”的带头作用,24小时坚守岗位,带领全乡干部、村民众志成城战疫情,为村民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安排车辆护送老弱病残孕人员就医,时刻为全乡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王书记真的是位好领导、好‘家人’,自从来到我们乡后,把每一家的事当成‘自家事’,把每一名村民当成‘自家人’,三年来,真真正正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每个人都很感激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塔斯特村村民彭金涛说。

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王继江三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担当了“使命”、诠释了“责任”,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