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长”的三悟“方程式”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周露

近期,随着新一轮疫情暴发,社区团购、社区“团长”等一些“网络热词”涌现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成为各地热议和讨论的热点。疫情就是一面“照妖镜”,疫情防控是检验基层社会治理的“试金石”,这次社区“团长”给基层治理方面带来了哪些启示呢?下面,笔者将从社区“团长”入手,浅谈如何让群众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悟挖掘基层治理“未知数”。社区基层治理是一项繁琐而又复杂的工程,需要多元主体协调联动,才能挖掘基层治理“未知数”。疫情前,“团长”是教师、程序员、工程师、理财师等多元主体,疫情之下,他们是“团长”,是销售、客服、心理辅导员。实际上,搭建畅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多元化渠道,有利于改变基层治理的手段单一、资源匮乏等问题,推进基层治理主体从“一元管理”走向“多元协作”。因此,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要在提高社区居民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实践要求,在全力加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的组织引领作用基础上,积极鼓励支持各类社会主体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开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的社会活动,切实发挥其在推进基层治理、服务公共事务、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多元反应”,进而产生“未知数”。

悟找准基层治理“常数项”。群众既是基层治理规则的制定者,又是服从者、参与者,在一定程度上能填补基层党组织对部分基层事务处理的空白、基层社区力量不足等问题。在这波来势凶猛的疫情袭击下,社区“团长”的自发力量让我们看到了群众力量的巨大潜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副教授刘悦来是一名老党员,在小区封控的第一时间便到社区报到,成为一名志愿者和代理楼组长,经过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商议,成立了一个“守护林绿家园”志愿者的民间组织,还策划了线上读书计划、云端茶话会、观赏窗外计划、阳台小菜园行动等让疫情不“抑情”的N件小事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生活、缓解了群众疫情压力。在基层治理中,党的领导不能缺失、不可替代,但也不能光靠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力量,还得充分发挥群众的自治能力,这不仅能帮助协调解决社区治理的部分事务,还有利于激发群众的创造性、增强社会的认同感、增进社会的和谐稳定,进而产生“常数项”,切实做到事半功倍。

悟需求基层治理“最优解”。保障群众有效参与基层治理,需要以完善的制度为着力点,带动群众产生“化合反应”。根据了解,超过60个保供企业(平台)通过上海市消保委居家抗疫团购汇总系列微信为74.2万个上海家庭提供了蔬菜副食品和婴儿奶粉纸尿裤等生活必需品,为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团购价格等行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对各社区团购组织者、相关经营者给出相关价格的提示函。社区团购属于基层治理的一项新兴产业和内容,在这一过程中,要在加强社区团购和社区“团长”管理上下功夫,明确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权利和义务、权责关系和职能范围,把社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民间组织“小快准”的工作优势等有机结合起来,以制度化方式固定下来,帮助社区“团长”健康、规范成长起来,切实推动基层治理制度化,形成党群良好关系的“最优解”。

总而言之,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根底。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小细胞”,是服务群众的“主战场”,必须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基层政府为主导,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党员、群众自治力量,多方协同、多元共治、多效融合推进基层治理建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