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让“信用+”成为疫情防控新力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金山综合服务中心 鞠婉君 吴增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进一步强化信用管理,践行“转作风、提效能、办实事”的总要求,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人人共建的诚信氛围,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金山综合服务中心以一系列“信用+”活动为契机,打响诚信建设“组合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信用+志愿服务”: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大汇聚”,让爱心双向循环。金山党工委积极探索创建“信用+志愿服务”机制,把爱心志愿活动与个人信用挂钩,切实发挥爱心志愿活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激励群众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在单位、社会中的引领作用,聚焦榜样典型,营造出“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氛围。金山党工委下辖的银河社区,以信用积分激励成立“守城护家”志愿服务队32个,分布于六个小区,服务群众五千余人,协助网格员和各核酸监测点完成核酸检测、扫楼、配菜、配药、灌气等服务居民工作,为居民跑腿1800余次,共计服务时长7680小时,通过信用积分激励,将原本邻里生疏的新罗小镇小区,团结起来,让志愿爱心由“单向流动”变成“双向循环”。

“信用+复工复产”:落实精准施策实现“片复工”,让市场有序开放。只有党员干部“多跑腿”,企业才能“少操心”。绝不能图省事、怕麻烦,搞“喊话式”复工、“表格式”复产,不能以“指手画脚”代替“真抓实干”,以“站在一边说”代替“携手一起干”。金山党工委充分发挥“全链条”管理机关干部队伍的优势,细分商家网格化管理,督导检查信用商家做好人员进出扫码、测温、卫生消杀、一米线、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动员全体机关干部每日社区报到,形成工作管理日志;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冲刺、决战决胜,为复工复产下好“及时雨”,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活水。在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防范遏制复工前后疫情隐患。

“信用+文化活动”:动员小微细胞产生“大联动”,让居家多姿多彩。有居家隔离的小朋友为医护妈妈画了一幅漫画,画中写着:“我的妈妈是‘大白’,她有天使的翅膀!”一幅天真的儿童画,充满了感激,也蕴藏着敬意。银河社区利用信用激励发起“银河邻里节”线上系列活动,通过征集“老物件”“居民抗疫绘画”“清明抗疫画展”“家中春日风光展”等信用活动,线上邻里节共收到居民作品135幅,惠及居民群众1000余人,有效缓解居民居家期间烦躁情绪,宣传防疫知识,传播正能量,进一步促进社区邻里和谐党建品牌建设。“信用改变生活”,我们必须要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对不同社会群体开展“信用+”宣传活动,普及信用知识,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树立良好的社会信用风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5
下一篇 2022-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