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道”证“大道”——《邓小平小道》观后感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 何耀

近日,在组织的统一安排下,我们观看了电影《邓小平小道》,影片聚焦工人群众为邓小平开垦的“小道”,以厚重凝练的历史质感、细微鲜活的故事情节、真挚传神的人物表演,向观众展现了邓小平在人生低谷的劳动生活,传递出邓小平“磨难中不忘人民”“困境中乐观生活”“劳动中思悟真理”等精神价值和处世态度,最终从“邓小平小道”延伸出一条通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小道”连接人民,“粽子”包裹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邓小平在江西劳动期间,好不容易包了几十个粽子,听说百姓的小孩哭着要吃粽子后,便将粽子送给那家小孩,自己只留下几个。不与人民同甘苦,齐冷暖,怎能共富裕?邓小平严峻表情下深藏的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像表面不能引起强烈食欲的粽子,任其在内中膨胀饱满,直至成熟散发香味的那一天,那时食客自会接踵而至,而追随其初心的人也自会如潮般显现。党员干部不管身处何种岗位,都不能脱离人民,要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诉求、集中人民智慧,始终葆有对人民的同情之心、敬畏之心、赤子之心,牢记我们的力量来自人民,我们的根基扎在人民,我们的价值在于人民,坚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锻炼德行,做到了解民情、服务民生、关爱民心,为人民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纾解人民急难愁盼。初心之为初心,正如初阳之为初阳,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而照亮世界的光和热不变如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将此初心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做得更好。

“小道”连接家庭,“菜地”孕育着乐观面对生活的耐心。“火大烙不了烧饼,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是保姆缪发香对邓小平说的话,邓小平将它转告瘫痪的大儿子,也转告那些急切盼望他复出的人。在生活困难之际,他没有向组织要钱,也没有向厂长工人求助,而是托人买来菜籽,与家人一起耕耘出一片菜地。历时数月,饭菜又重现丰盛。菜地既是邓小平一家人食物的生长之地,也是他乐观精神的孕育之地。在困境中,他没有抱怨,仍旧充满信仰和乐观,教育瘫痪的儿子说“入了党就是把一个人的全部交给了党”,要“想得开挺得住”,要有勇气站起来。“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也应耐心经受磨练,秉效先贤,拒绝“躺平”,主动到最边远的基层去,到最困难的一线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艰苦繁杂的工作中锻炼心性、增长才干、塑造人格、体悟生活,耕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菜地”,涵养信念之花,培育耐心之果。“苦心人,天不负”,这样一片“菜地”磨炼出的党员干部,心如磐石、尝遍百味,必能成为“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必能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必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最后造就一方百姓之福。

“小道”连接大道,“工厂”磨炼出建设社会主义的匠心。长征途中,共产党人蹚出一条“理论联系实际、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邓小平在工厂劳动期间,见到底层百姓的穷苦生活后,痛定思痛,也再度悟出“说一千道一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根本”“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真理,为他坚定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谲云诡中危险和机遇同生并存,我们应坚持“匠心”引领,把握发展机遇。首先要建立容错“工厂”,降低试错成本。将从严问责与合理容错相结合,坚持对干部创新进行客观评价,公正合理对待,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处理,既确保让广大干部聪明才智在一线“工厂”充分涌流,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避免拿容错当保护伞,出现纪律松绑情况。其次要建立创新“工厂”,提升创新成效。结合时代新特点、新形势、新任务,鼓励党员干部敢于突破传统、跳出常规,打破思维惯性,走出视野局限,在干事创业中不断探索,勇于提出新观点,善于学习新技术,乐于尝试新方法,将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数千万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各展其才,各闯其“道”,众多的“小道”终将汇聚成一条通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