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组数据看开局之年中国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远征始于脚下。我们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以狠抓落实夯基筑台,以改革创新开拓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发好力、尽好责。

过去一年,人类社会这艘巨轮穿越世纪疫情的波涛,又遭遇地缘冲突的飓风。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首超120万亿元大关、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数据,折射开年以来中国经济昂扬奋进的良好势头,见证全国上下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决心。尤其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

人民将从全国两会看到民生的温度。“人民”二字是全国两会永恒的关键词。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从关注孩子的课后作业到关心老人的养老金,从缓解看病“难与繁”到直面就业“卷与忧”……代表委员们把在基层和一线调研中倾听到的群众心声、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建议、议案、提案,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数据显示,2022年国务院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1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

抓好开局之年工作,必须着眼战略全局、胸怀“国之大者”,结合具体实际,找准发力方向,增强贯彻落实各项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新的一年,新的征途,中国改革发展需要攻坚的问题难关、需要克服的风险挑战,只会比以往多,不会比以往少。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把握“稳与进”的辩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定向前,我们意气风发,我们信心满怀。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众志成城同心干,我们一定能赢得先机、赢得胜势、赢得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c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554.html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