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文稿写作须进阶式“闯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委组织部 卢璐

文无定法,贵在得法。文稿写作的水平和质量是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广大青年干部必备的基本功。青年干部要想胜任工作,做出成绩,更要注重加强文字写作能力。面对复杂多样的文字材料,如何才能信手拈来、妙笔生花?笔者接触文稿写作工作几近一年,发现文稿写作须进阶式“闯关”,让“灵感”这位“客人”时常做客,进而写出更多“亏他能想得出”的好文稿。

有进步,能积累,勇闯“心态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文稿写作既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更是一项服务性工作,青年干部要上的第一堂课即保持稳定的心态。对于刚刚踏进文稿写作大门的新人来说,或产生应付心理,满足于“差不多”,不愿做创造性事务;或产生浮躁心理,一看书就头大,一思考脑子就走神,只会“临时抱佛脚”。这种心态的结果实则是“差了很多”,不可成为可造之材。因此,青年干部要做好吃苦耐劳、长期奋斗的心理准备,自觉摒弃速成心理和侥幸心理,要下大力气坐热“冷板凳”;要主动学习各类文稿的写作要求,注重加强自身的知识积累,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吐故纳新,让知识“活”起来,“集众长归于我”,在不断精进中取得进步。

善总结,不贰过,勇闯“质量关”。“最好的学习是从自己的痛苦经历中学习。”文稿写作的关键在于从所做过的事中总结提炼出精华,在“量”的基础上更要向“质”的方向努力。只有时刻注意把握按部就班的程序、思考完善创新的要点、回看文稿阅读的问题、分析跟踪文稿达到的效果,在不断总结与反思、不断写作与改善中提高写作水平和能力,才能使思想认识达到新的飞跃、工作能力得到新的提高。青年干部对待文稿工作要始终以“文经我手无差错”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颜回“不贰过”的精神,斟酌一字一句,努力做到“一字不错”,杜绝语句不通、标点错误等“低级错误”。唯有如此,才能“以人之失,知己之得”,在总结反思中“以己之悟,促己长进”,锤炼文章过硬质量。

能悟道,会贯通,勇闯“悟性关”。“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青年干部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笔杆子”,既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守,更需要“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悟道精神。悟性并非深不可测,长期思考一个问题时,头脑中积累了大量知识,思维高度集中、整理,由于某一现象启发达到豁然开朗、茅塞顿开即是顿悟。青年干部想要灵感迸发、融会贯通,要勤于思考、善于观察,才能逃离只会来料加工、人云亦云、随声附和的“低门槛”;要用敏锐的眼力揭示复杂材料背后的逻辑、问题,才能“知其内涵、悟其要领、汲其精髓”;要反复研磨文稿的谋篇布局、推敲文稿的字句文意,把握文字之间的内在联系,转换写作视角、转变写作方向,从而达到“登山千条径,共仰一轮月”的境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4
下一篇 2022-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