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齐家”功夫 杜绝“后院起火”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官仓街道办事处 沈柯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不折不扣抓好《规定》贯彻落实。

严格落实《规定》,不仅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事,更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办好的大事,这对于提高政治站位,促进领导干部夯实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齐家”功夫,杜绝源头上“后院起火”的廉政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家庭”教育,杜绝靠山吃山“全家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规定》的出台,是坚持全面从严格治党和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对各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行为,细化了情形,并分别提出了禁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严格自查,坚决杜绝让家属在自己管辖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现象,杜绝利用手中权力和资源搞“靠山吃山”,以堂堂正正、清清白白,避免“瓜田李下”,杜绝“后院起火”。要强化家庭教育,时刻告诫家属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决不是捞取家庭好处的工具,务必时刻坚守道德标准,坚守法规底线,坚决杜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的“全家腐”现象。

加强“家风”建设,常以警钟长鸣“防未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规定》的制定,为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建设提供了有力遵循。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带头廉洁“齐家”,把家风建设作为杜绝“后院起火”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要在思想上解决好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带头管好家属子女,从源头上斩断利益输送链条。要教育家属要主动支持配合工作,坚决不搞特殊化,不搞权力寻租,不搞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要以严格自律的过硬形象树好榜样,时刻对家属敲响警钟,确保以廉政家风“防腐”于未然。

提升“家教”实效,严防权力染上“铜臭味”。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力戒特权思想和享乐思想,不行不义之举,不谋不义之财”。《规定》的实施,对那些违规利用职务之便和职权影响为家属谋取私利的行为,立起了“明规矩”,划出了“硬杠杠”,架起了“高压线”。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规定》,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杜绝家属子女以各种形式弄虚作假、打折扣、搞变通,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变现”,以严格的家教杜绝“后院起火”烧毁家庭。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亲属子女立起“齐家”标杆,以严格的家教防止权力染上“铜臭味”,确保始终做到思想上不变质、政治上不变色、行动上不变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