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 读“山 花 桥”里的“七一”风景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龙结镇人民政府 金桓名

万里山河,千峰竞秀,百舸争蛟,举目望长城巍峨,低头思百年峥嵘。伴随着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神舟十三号”返航,“福建舰”入水,在拼搏、丰收和砥砺前进里,我们欢欣鼓舞迎来又一年“七一”。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明确提出将这一天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日;也是这一天,经历156年殖民统治的香港重回祖国怀抱。“七一”是一枚勋章的两面,正面闪耀着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无限荣光,背面嘉奖着新中国统一发展的数十载浩荡征程。从1921年到1997年,再到2022年,“七一”跨越苦难辉煌,见证华夏大地翻天覆地“新样貌”。

一路向南,从井冈山上到狮子山下,“七一”见证中华传统精神之峰延绵赓续。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工农革命军在湘赣边界井冈山上成立革命根据地,正是在这片孕育“红色基因”的沃土里诞生了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再往南走,香江岸边,狮子山上诞生了鼓励着世世代代香港人民同舟共济、一往无前的“狮子山精神”。水同源,山同脉,坐落祖国两端的井冈山与狮子山遥相呼应,“七一”将这样两座精神丰碑联系起来,我们沿着历史的坐标,借这巍峨的山峰赓续着中华民族千年以来奋斗不止、不言放弃的传统精神。而如今,又是一年“七一”,我们当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学井冈山精神,学狮子山精神,持续焕发精神活力,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路向南,从映山红遍野到金紫荆盛放,“七一”见证华夏统一和平之花常开不败。映山红又称“革命之花”,只因盛开时灿若云霞、红如朝阳,如火如荼开成一片,漫山遍野的“一抹红”让人想起革命先辈斐然无悔的身姿风采,也让人缅怀烈士英雄热血不凉的英勇无畏;再往南走,紫荆花盛放在珠江口以东的香岛,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金紫荆以五星为花蕊、红旗为底色、和睦为寓意象征着香港与祖国永不分离,和平统一。无论是映山红还是金紫荆,它们在不同的地域以不同的形态绽放,承载着的却是相同的夙愿——是无数前赴后继倒在保家卫国道路上革命烈士们对和平年代的渴望,也是两岸三地同胞家人对统一稳定的追求。而如今,又是一年“七一”,我们当缅怀先烈,追思英雄,继承遗志,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爱国爱党,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统一的责任。

一路向南,从卢沟桥事变到港珠澳大桥崛起,“七一”见证祖国繁荣强盛之桥岿然耸立。1937年的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上一声枪响,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再往南走,2018年10月,历时9年建造,因超大的建筑规模、空前的施工难度和顶尖的建造技术而被称作“世纪工程”的港珠澳大桥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的创举。一北一南,间隔八十余载,卢沟桥是见证民族屈辱与苦难的抗争之桥,港珠澳是见证中国飞跃式发展的复兴之桥,它们连接起中国数百年来不甘落后、奋发图强的奋斗历程。而如今,又是一年“七一”,我们当不忘历史,回顾初心,谨记使命,以“实干兴邦”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