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警卫员” 为志愿军烈士“护航”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大屯乡 魏海

近日,中、韩两国磋商后达成一致意见,韩方将向中方移交新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双方将于今年9月15日在韩国共同举行装殓仪式,9月16日举行交接仪式。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立国之战,为新中国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大国地位,打出了民族尊严。阔别七十余年,新一批志愿军烈士即将魂归故里,我们要当好“警卫员”,为英雄的忠魂、傲骨和雄心“护航”,让他们回到祖国大地,看这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民富国强。

“护航”志愿军“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忠魂,守好“爱国主义”。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尝遍了被列强欺负、凌辱的滋味,经历内忧外患,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付出太多代价。1950年8月,美国空军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已经站起来的中华民族,不能再被人“按在地上摩擦”。即便百废待兴,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走出国门,浴血奋战,197653名同胞埋骨在异国他乡。此时的我们,之所以能享受生活、能游历人间、能追求诗和远方,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家,这是英雄烈士们冒着枪林弹雨打下来的,虽身处不同时空的我们未曾谋面,却紧密联系在一起。“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份爱国主义,便是不断联系亿万国人的无形纽带。

“护航”志愿军“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傲骨,守好“精神长城”。15军战士邱少云,在作战潜伏中被燃烧弹击中,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他强忍烈火一寸一寸侵蚀着他的血肉之躯,决不暴露目标,烈火吞噬了他的躯体,却也将他的集体主义精神、顽强的革命意志和不屈服的傲骨,炼化成削铁如泥的“钢刀”,刺穿敌人的思想“护甲”,直逼心脏,使其战栗胆寒。一身傲骨、一腔正气、一片丹心,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长城”。“岂让国土再遭践踏”,亿万国人守好“精神长城”,则“万里长城永不倒”。彭德怀曾自豪地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2021年辛丑年,中方在高层战略对话中正告美国:“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有实力就有志气、有志气才够硬气,如今的中国早已“换了人间”。

“护航”志愿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心,守好“强国壮志”。“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志愿军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长津湖战役中,穿着单衣的125名志愿军官兵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极寒中坚守死鹰岭高地,结果全部冻死在阵地上。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为部队反击开辟胜利通道,经历43个昼夜的激战后,志愿军全部收复并稳固占领上甘岭阵地,志愿军一脚踢断美军旗帜,插上胜利的红旗。“高山有魂,浩然正气不畏敌强;流水至刚,勇者无惧侠骨衷肠。”抗美援朝的胜利告诉我们,敌人的钢铁洪流并不可怕,反倒是觉醒了的中国人,前赴后继为民族而战的雄心令敌人害怕。现在,我们有歼-20“威龙”、运-20“鲲鹏”等等,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也正式下水……现在中国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告诉世界,中国人向来爱好和平,但中国人也绝不是好惹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2
下一篇 2022-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